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营养源所所长李东获得2019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9-11-25 09:50

李东获得2019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突出贡献奖

2019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杰出青年奖

获奖证书

11月13日,2019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颁奖仪式在武汉举行,本年度表彰包括该奖项下3个专项奖。吴清平等12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王立峰等15位杰出青年奖获得者,以及首次设立的《中国食品学报》优秀论文奖获得者的代表登上领奖台。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所长李东博士荣获“突出贡献奖”。

颁奖仪式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第十届中美食品业高层论坛开幕式之后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贾志忍主持会议。在2400余名参会代表的见证下,12位突出贡献奖和15位杰出青年奖获得者的获奖理由逐一公布。

中国科学技术学会授予李东博士的颁奖词为——推动食品与健康基础研究的优秀科学家。李东在30年的科研实践中,始终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专注于中国食品营养与健康的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带领团队为3000余家单位提供了食物营养成分检测和评价服务,是一线科学家中脚踏实地从事食品与营养科研的优秀代表。他以科技服务于产业为己任,与科研团队历时8年成功完成“生物食品抗真菌剂纳他霉素”研究,率先在国内形成产业化应用,打破了国外垄断,出口30多个国家。他以夯实的基础研究和有效的成果转化填补了我国在食品用生物抗真菌剂方面研究和生产的空白,为该领域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作为国内食品营养标签的倡导者和标准制定的参与者,他参与制定了8项食品营养成分检测技术国家标准,并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的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始终坚持科技服务产业理念,为中国“关注营养、追求健康”开展了前瞻性探索和科技支撑工作,以一个科学家的勤勉,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落地。他作为北京食品学会理事长,面对新时代,以勇于担当的魄力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健康中国”的浪潮中,续写着他和他的团队对食品营养和健康坚韧前行的新篇章。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于2006年11月经科技部批准、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登记注册的社会力量奖,下设技术进步奖、突出贡献奖等6个专项奖,已形成了单年份人物奖和论文奖、双年份项目奖的固定表彰格局。历次奖励的获奖者都经过申报与推荐、专业评审、综合评审、奖励委员会终审、公示等严格、规范的评审程序产生。 (蔡芸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