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北科院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21 13:32

会议现场

11月13日,北科院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院党委书记方力主持会议,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郭广生、王立、邵锦文、刘清珺、卢宇国参加传达学习。

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目标的重点之一,就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支撑,是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和制度保障。要深入细致、突出重点地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并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提升制度执行能力,结合我院科技工作实际制订并完善机关规章制度,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成效。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战略定力,担当作为,探索创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院长郭广生在交流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会召开的重大政治意义,切实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北科院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实际成效。要服务发展大局,将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立足科技创新特色,发挥科技战略咨询优势,为加强和创新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要牢记科技使命,用现代化治理理念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推动北科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创新效能,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书记方力对大家的交流发言表示肯定。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对标对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强化制度意识,完善工作制度,抓好制度落实,紧密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及时更新、完善工作制度,并认真抓好制度落实,努力在全院范围内形成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讲全会精神,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认真贯彻中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的工作要求,带头学习全会精神、带头宣讲全会精神,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院党办、办公室、党委组织处、党委宣传处、人事处、工会负责同志参加了传达学习。

(党委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