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2019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与区域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暨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启动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5 17:12

会议现场

嘉宾致辞

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启动

首批入驻邯郸北科创新中心项目签约

专家作报告

参观北科院邯郸分院工业展厅

11月14日,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与区域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暨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启动活动在河北邯郸举办。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科院邯郸分院名誉院长杨万泰,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科学院葛会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郭广生院长,河北省科学院刘春成书记,北科院领导卢宇国、邵锦文,河北省科技厅张涛副厅长,天津市科技局薛景山副巡视员,以及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理事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邯郸市政府市长张维亮,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涛,联盟理事长、北科院院长郭广生,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科学院院长葛会波致辞,邯郸市政府副市长高和平主持。

张维亮在致辞中指出,共建北科邯郸创新中心是顺势而来、蓄势而发。北科院在全国设立的第一家分院落户邯郸,并迅速落地正式运行,不仅在创业孵化、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等方面将为邯郸引进一大批优质资源,而且也为邯郸人民提供了一个科普教育的好去处,这是邯郸市引进京津人才和成果等创新资源的重要举措,也是邯郸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对推动邯郸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张维亮表示,邯郸市将充分发挥好北科邯郸创新中心这一平台的作用,在政策、资金和环境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将其打造成为一流的新兴产业孵化高地、科技创新示范高地、科技交流合作高地,为邯郸走好发展新路提供重要支撑。

郭广生在致辞中介绍,“邯郸北科创新中心”是北科院邯郸分院的发展载体,是北科院与邯郸市政府为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联合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功能定位为科技孵化器、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科学传播中心。自筹建以来,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已经为邯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10余项,组织各类专家计服务超过200人次,对接支持企业百余家,实现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下一步,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将依托“一器三中心”基础条件平台,立足地方发展需求,加强与当地产业尤其是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结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由于邯郸特殊的地理位置,未来创新中心将辐射晋冀鲁豫四省,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腹地和协同创新的重要示范区。

葛会波、张涛在致辞中对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寄予希望,希望邯郸北科创新中心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把握机遇、瞄准前沿、聚焦重点,进一步建设区域创新平台,加大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力度,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纷纷表示,将大力支持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建设和发展,打造新型研发机构,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服务邯郸市科技创新发展。同时,河北省科学院作为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将在联盟框架下,积极与联盟成员加强各方面合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刘燕华副部长、杨万泰院士、葛会波副主席、刘春成书记、张维亮市长、郭广生院长、张涛副厅长、薛景山副巡视员共同启动邯郸北科创新中心。

会上,天津科技大学和馆陶县月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和河北艾斯特瑞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科技大学和河北天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省科学院和凯盛君恒有限公司作为联盟服务邯郸企业科技合作签约代表,分别签约结对。

西门子、IBM人工智能生态体系、中国矿业大学、上海张江跨国孵化平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北京三驰惯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河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斑马易境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北基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河北凡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瑞蒙特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景棠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高校、企业,作为首批入驻项目代表,进行了入驻邯郸北科创新中心集体签约。

刘燕华副部长、杨万泰院士、武强院士、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唐敦兵分别以“京津冀的绿色创新”“聚合技术与化工资源”“我国矿山环境问题与特征分析”“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自组织智能制造系统”为主题先后进行了精彩演讲。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到邯郸市开发区、规划馆、北科院邯郸分院工业展厅和科普中心等进行参观调研。

本次会议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搭建了技术转移转化平台,架起了院地之间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桥梁,为邯郸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科技动能,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北科院邯郸分院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