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2019年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5 16:57

郭广生致辞

会议现场

为联盟新成员颁发证书

联盟代表发言

联盟成员合影

参观北科院邯郸分院科普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合京津冀区域科技资源,共享三地科技创新发展经验,11月13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河北省科学院、天津市科技协作促进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邯郸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邯郸市科技局、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邯郸分院共同承办,河北工程大学和邯郸学院共同协办的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2019年工作会召开。京津冀60余家科研院所以及邯郸市相关单位、科技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北科院院长、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理事长郭广生代表联盟致辞,北科院副院长、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秘书长邵锦文汇报了联盟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新加入单位,并颁发了联盟证书。

郭广生在致辞中指出,协同发展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于京津冀区域提出的新要求。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京津冀地区要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要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京津冀协同发展被赋予了新使命、新任务,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需要我们下更大气力推进各项工作。两年前,我们顺势而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天津市科技协作促进会、河北省科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四家单位,在河北保定共同发起成立了“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两年来,随着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不断深化,河北雄安新区建设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加强对接协作,构建了“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空间布局,科技交流合作成效显著,技术转移转化硕果累累。今年5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与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联合亮相京交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突出国际科技促进服务,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经过两年的发展,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的朋友圈越来越广,成员单位从最初的94家扩展到现在的102家,涵盖了区域内的主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创新型企业。本次联盟工作会议将延续“智联京津冀 科创新时代”的主题,着力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促进北京的创新成果在京津冀特别是在邯郸地区转化应用,进一步服务好政府、产业和公众。

郭广生表示,未来,联盟将履行好服务职责和使命,同兄弟科研院所一起,内外联动、协力合作,完善“京津冀科技成果推广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协同创新数据库”建设,打造精准对接品牌活动,努力使联盟合作网络体系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为落实国家战略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以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为载体,科技交流合作必将更加广泛地惠及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点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邵锦文在汇报联盟工作中指出,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成立两年来,在三地科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始终坚持以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为宗旨,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为指引,以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合作共赢为主线,以提升联盟影响力为导向,2019年,联盟进一步完善网络平台建设,汇聚联盟成员单位优质科技成果,借助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多个国家级、区域级的重量级平台,组织举办精准对接活动,切实服务京津冀地区产业发展需求,推动联盟成员单位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承办了2019京交会智慧城市专题活动,打造高水平合作交流平台;与三地政府联合主办科技成果精准对接会,主动对接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开放合作的工作模式,形成更具开放度、更具发展活力的联盟工作局面;进一步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开拓思路,推动联盟持续发展壮大。通过一年的摸索和开拓,联盟活动成效显著,成果对接硕果累累。2019年以来,共计服务了70余支项目团队,推动联盟成员单位与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近40项,有效宣传了联盟形象,拓展了联盟网络,丰富了联盟工作内容和手段,联盟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对成员单位的服务效果大大增强。

河北工程大学、北京中鼎昊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中科富图工业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参会院所代表参观了北科院邯郸分院工业展厅和科普中心。 (交流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