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13 17:00

方力讲话

方力和王立共同启动北科院党建管理系统

会议现场

技术培训

11月6日,我院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全院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院党委书记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主持。院属单位党总支书记及专职党务干部,院机关各处处长、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共 9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四中全会精神,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北科院新定位、新使命的理解和认识,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实际工作相结合,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回头看”相结合,不断提高想事谋事干事的能力,把全会精神转化为牢记初心使命、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北科力量。

方力在讲话中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作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合力,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党的建设实际成效为全院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他就进一步做好全院党建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全院党建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决执行院党委的决议决定。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处理好“五对关系”,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发挥党建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为全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是明确定位,进一步推动全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抓好院属单位领导班子、党务干部和党支部负责人的学习,牢固树立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理念,真正做到抓党的建设要从中心工作发展着眼,抓中心工作要从党的建设入手,促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联动提升。要选准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切入点,通过有效的载体和形式,如建设复合型党务工作者队伍,继续开展好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探索“一体化”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等,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得更紧、抓得更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三是把握本质,进一步推动全院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要学好党章和党内法规文件,吃透上级对党建工作的要求,把握精神实质,在从严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从解决党建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客观需要出发,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积极借鉴吸收以往的好做法好经验,做到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前提下发展,提高党建工作实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鼓励各院属单位从自身实际出发,重点在严肃组织生活、基层组织功能、党员教育管理、“互联网+党建”、基层党建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各单位书记、党务干部要多深入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建议,形成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要注重典型引领、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党建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在全院形成推动基层党建创新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活力,使党建工作更好地引领、保障和服务全院创新发展。

四是守牢红线,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要把遵规守纪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纪律建设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强化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始终绷紧纪律建设这根弦,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瞄准高线。要抓住关键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好头,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带动全院干部队伍遵规守纪、风清气正。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研究探索建立既贯彻中央从严治党要求又符合科研单位实际的制度规矩,打造良好的免疫系统,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党员干部既要把守纪律讲规矩变成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做到守好规矩,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又要实事求是用好用足上级政策,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会上,还举行了院党建管理系统启动仪式。院党委开发党建管理系统,旨在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发挥我院在网络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以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院属单位党建工作的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提高全院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院党建管理系统由院属北京市计算中心研发,包括信息、活动、学习、工作、数据分析、管理等六大功能模块。启动仪式后,进行了系统操作培训。

(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