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系统工程中心承办“应急志愿服务在行动”系列活动第七站走进北方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9-11-08 18:20

与会人员合影

薛映宾致辞

时艳琴致辞

团结协作“大营救”

头部包扎技能学习与实操

11月7日,由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协办,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社区安全科技促进会承办的“应急志愿服务在行动”系列活动第七站来到了美丽的北方工业大学,60名大学生群体在这里热情洋溢地赴了一场提升应急救助技能之约。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动员处处长薛映宾,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北京社区安全科技促进会会长时艳琴,北方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国伟,共青团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陈国秀等参加活动。

活动由北京市红十字会军红救援队6名教练组织,对来自北方工业大学的60名大学生开展了体验式应急救助培训演练。该培训区别于传统的讲座、说教的教学方式。活动设计环环相扣,步步为营,让参加人员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快速提高应急能力。活动前半场进行基础铺垫,学习“巧解千千结”“打绳结”“头部包扎”“团结协作”等基本技能。活动后半场,采取团队竞技赛,以小组为单位,把学到的技能串联起来,开展团队大营救,模拟“震区取水”“绳结担架”“急救包扎”,并决出名次。通过模拟灾难事件,锻炼学生快速反应、组建救援力量、开展自救与互救,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

事故灾难发生后,生命系于千钧一发,赢得时间意味着留住生命,此时第一时间的自救互救是挽救生命的最宝贵时刻。活动总结阶段同学们在分享心得感言时都表示,这个活动让他们有机会亲身体验了应急救助的现场模拟演练,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强化安全意识和提升应急救助技能的重要性。

本场活动在给大学生群体普及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的同时,也为应急志愿者队伍与公众之间搭起了沟通的平台,不仅增强了青年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在活动中也收获到了难能可贵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对于全民应急文化建设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行记者在光明网就该项活动进行专题报道。

(肖丽妮/文 李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