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综合信息
北科院协办的“应急志愿服务在行动”系列活动第十站走进北京海淀机场
发布时间:2019-11-13 09:42

“应急志愿服务在行动”第十站——航空应急救援演习走进北京海淀机场

时艳琴致辞

杨永军致辞

北京市社工委委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卢建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宣教处处长薛映宾

定点投放消防灭火弹

日常巡防及目标锁定跟踪

应急志愿者讲解

11月11日,由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社区安全科技促进会承办的“应急志愿服务在行动”第十场活动——“航空应急救援演习”走进北京海淀机场。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巡视员杨永军,北京市社工委委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卢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研究中心研究员金伟,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北京社区安全科技促进会会长时艳琴,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参加活动。北京市飞行者航空科普促进中心、北京国盛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研究院50人参加活动。

本次航空应急救援演习分为侦察测绘、监控跟踪、灭火投弹、恶劣天气飞行四个科目,包含日常安全巡防与目标锁定跟踪,及应对突发灾害时地形地貌变化问题的定点目标快速3D侦察测绘、应对森林火灾时减少救援人员伤亡问题的无人机定点投放消防灭火弹、应对恶劣天气时能见度低等问题的无人机起飞与侦查工作等航空应急救援重点项目。

时艳琴参在宣读演习流程中指出,本次航空应急救援演习是在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指导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力量而开展,调动了多单位、多型号、多功能航空应急飞行器,尚属全国首次,为系统化航空应急工作拉开序幕。

杨永军在致辞中强调,加强应急志愿服务建设是政府加强应急管理的基本措施、是社会提高应急能力的推进器、是构建应急体系的试金石,本次“应急志愿服务在行动”“航空应急救援”活动不仅是一次演习,更是航空应急志愿者的“练兵”,并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航空应急救援在应对自然灾害、重大事件突发时起到关键作用。而应急志愿者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及时进行专业救灾,并配合政府的救援行动,提高灾害救援成功率,是应急救援工作中一支先导的重要力量。本次活动通过救援演习形式,向公众展示了航空应急救援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保障作用,展示了航空应急志愿者们的风采。

光明网就该项活动进行专题报道。 (高星/文 李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