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带队参加第二十四届国际天文奥赛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9-11-08 18:15

中国队在开幕式上

理论考试现场

各国参赛队员参加物理动手实验活动

中国队队员收获奖项

10月19~28日,由北京天文馆张子平、冯翀带队,6名经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选拔出来的优秀中学生组成的中国队赴罗马尼亚皮亚特拉·尼亚姆兹参加第24届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本届比赛由欧亚天文学会国际天文奥赛协调委员会主办,共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99名选手、40余名领队和观察员参加。

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IAO)与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OAA)、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APAO)并称为国际三大天文奥赛,且为历史最长的天文奥赛。多年来,北京天文馆作为中国唯一授权单位,组队参加历年的各项国际中学生天文赛事,选派的队员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分为理论竞赛、观测竞赛和实测竞赛等多个环节,分别考察选手不同方面的素质。其中理论环节全面考察选手对各项天文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实测环节模拟天文科研工作,让选手通过给定的观测数据自己分析得出结论;观测环节通过实际星空观测、天象厅认星、分析描绘星图、望远镜实际操作等形式全面考察学生对星空的认知,充分体现了天文奥赛的特色。

经过天文理论、观测和实测三场比赛的激烈角逐,中国代表队获得了3银、3铜的好成绩。其中,来自齐齐哈尔市实验中学的孙源泽,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姬晨轩,来自北京市昌平区实验学校的佀文奇获得银牌;来自北京市一〇一中学的刘润邦,来自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胡一凡,来自广东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骆彦获得铜牌。

(冯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