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培养
北科院举办2019年新入职员工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1-01 15:54

新入职员工培训会现场

团队协作拓展活动合影

10月23~25日,北科院2019年新入职员工培训班顺利完成。培训旨在使新入职员工了解我院的发展历程、战略定位、北科文化,增强新员工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提升职业素养和责任意识,进而提升全院的整体科研素质和竞争实力,为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和动力。共有来自19家院属单位逾100名新入职员工参加培训。院长郭广生,副院长刘清珺出席培训班并讲话。院人力资源处处长张林源代表院领导班子作开班动员。此次新员工培训由团队协作拓展活动和专题讲座两部分组成。在为期2天的拓展活动中,新员工通过体验团队从建立到协同完成任务的全过程,树立了团队归属感,培养了主动沟通意识和有效的沟通方法;感受到领导管理的角色,合理处理竞争关系,实现良性循环;重注团队的信息与资源共享理念,各拓展环节都强调了团队内配合的默契的重要性,充分体验到团队协作和建设能力的重要意义。

在拓展基地,按照院领导班子的安排,张林源组织学员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学员们就讲话内容纷纷畅谈感想,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争做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增强科研创新水平,在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

在专题讲座环节,院宣传处处长赵霜介绍了我院发展历程及北科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院科研处处长黄劲松介绍了我院近年来承担的重大科技任务及相关政策;张林源介绍了我院人才成长路径与发展规划;学员们参观了北科院展室。此外,还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科技部副部长为新员工作《享受成长,做最好的自己》专题讲座。

在新员工代表发言环节中,五位新员工代表分别畅谈自己的经历和以及对工作感想和事业的憧憬,表示通过参与本次培训,增进了院属各单位之间合作,加深了同事间的友谊和信任,进一步了解了北科院历史文化和任务,明确了北科使命和愿景,对未来在我院的事业和生活都充满了希望和信心,并感谢院领导对新入职员工的关心与重视。

郭广生,刘清珺听取了新入职员工代表发言并发表讲话。刘清珺对新入职员工提出期许,希望新入职员工在科研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追求卓越,并能确立新的目标、新的标尺和新的追求,才能不断前进,不断取得更大成绩。刘清珺赠送给新员工五句话:“让优秀成为习惯,让专业成为品质,让学习成为本能,让创新成为信仰,让管理成为风格。”

郭广生首先代表院领导班子对新员工表示欢迎和祝贺,表示从五位代表的发言中感受到了新员工的潜力思维、能力素质、对未来的期盼以及为国家、北京和北科院的发展贡献力量的情怀。

关于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郭广生指出,回顾北科院的建院历史,可以说“北科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当前,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经济的支撑也超过以往任何时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强则经济,经济强则国家强,而人才强则是决定科技强大的最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以来六次视察北京,八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北科院确定了六个研究中心、三大创新平台的新定位和新目标,聚焦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重大公益研究和科技服务,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郭广生强调,创新依靠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拥有一批能力高、水平强、爱学习、很敬业的专业人才,就拥有无限希望。北科院近年来先后出台了系列人才政策,希望为人才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平台,并对新入职员工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二是要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三是要有过硬的本领。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科研能力、与人交往能力、国际交往能力以及耐挫的能力,还会要学会精诚合作,共享成果。四是,要有健康的身体,身心健康是所有工作的前提。此外,还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社会、父母、母校、团队和大家的支持,只有拥有感恩的心才能担负应有的责任,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郭广生号召新员工携起手来,凝心聚力,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我国进入科技创新国家的前列,进而成为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李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