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主办“第五届老年服务科学与创新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31 10:53

会议现场

方力致辞

邵锦文主持开幕式

嘉宾致辞

主持分论坛

演讲嘉宾合影

10月21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承办的“第五届老年服务科学与创新国际论坛”开幕。论坛为期两天,来自美国、英国、荷兰、印度、巴西以及中国台湾和大陆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部门及养老企业的60多位专家学者就全球积极养老、健康养老和智慧养老创新相关议题作主题发言,近400名养老界人士参加会议。

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荷兰驻华大使馆卫生、福利和体育参赞Peter Bootsma,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98岁高龄的邬沧萍教授为大会致辞。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主持开幕式。

方力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多次强调要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推进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针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创新的关键难点和焦点问题,进行了系统部署,明确提出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我院已连续5年举办“老年服务科学与创新国际论坛”。作为“北科健康中心”老龄科技领域的,重要国内外合作的标志性活动,5年来,论坛为全球不同领域的科研人员、学者和实践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了老年服务领域知识的融合与协同创新,促进了智慧老龄科研成果的逐步落地与应用。我院将在国际论坛和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开展深度技术合作和协同创新,共同为全球人口老龄化问题作出贡献。

刘维林指出,我国老年人的巨大的现实需求和广大老年人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与目前养老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有巨大的矛盾。该论坛聚焦积极、健康、智慧养老,以“前沿、务实、国际化、信息化”为主题,抓住了当前养老服务建设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所在。

Peter Bootsma先生指出了荷兰与中国共同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现实与挑战,重点提出荷兰在科技支撑失智老人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及最新成果进展,期望在当前荷兰与中国达成的一些合作协议的框架下,能与北科院就共同推进失智老人照护解决方案方面进一步深入探讨。

98岁的邬沧萍老先生发表了富有激情的致辞,提出现在中国已经可以理直气壮进入“长寿时代”,但作为发展中国家还存在“健康”短板,论坛非常有意义,让大家认识到如何从各方面、全方位、全要素的达到“健康长寿”。

论坛分为七个板块,主要涉及智慧健康养老技术、失智照护技术、养老创新、投融资和商业化的模式、北科院智慧健康养老解决方案与技术体验、台湾社区养老和辅疗技术以及北京市科技养老三年行动计划的专家研讨。

在大会主题报告中,中国人民大学杜鹏教授深入分析了全国80多个大城市养老服务的现状、问题、挑战及应对思考;荷兰的Conny Helder女士重点针对失智老人的预防、检测与照护,并通过案例的方式进行了深入解读;Gregory Jicha教授重点阐述了通过增强认知储备来延缓阿尔茨海默症的重要性;魏慧娟教授分享了台湾乐龄教育体系及辅疗技术的最新进展。

在智慧健康养老模块,国内外学者就医养结合服务、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最佳实践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展开了交流。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郝晓宁研究员介绍了我国医养结合的政策与进展。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郝晓宁研究员介绍了我国医养结合的政策与进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消费电子处丁杰副调研员介绍了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实施情况。英国、荷兰、印度、巴西等国的专家对欧盟和所在国家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和交流。

智慧健康养老技术是北科院多年来的重点研究方向,已形成一批科研成果落地应用。北科智慧健康养老版块,由北科健康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东教授主持,北科院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建兵分享了家庭养老床位关键技术中照护管理与信息技术的应用情况;北京乐活堂养老服务促进中心岳迪等分享了音乐辅疗、心理沙盘和防跌倒训练的相关案例及实际经验;北科院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何梅、副主任武会娟分别从老年营养餐设计和基于基因检测的老年用要适应性制导技术进行了分享;北京计算中心副研究员裴智勇分享了糖尿病风险预警技术。

台湾智慧养老专场,由系统工程中心时艳琴书记主持,来自台湾中正大学的林丽惠教授、许秋田助理教授、王秀华教授,台湾南华大学的黄清云教授、黄昱凯副教授,台湾乐龄发展协会的谢明原秘书长、郑丽兰副理事长,台湾博钧科技有限公司的叶焕昌、廖咏慧总经理,共9位专家学者分别从退休社区建设、高龄用心生活实验室、两岸社区养老实践、智能机器人在高龄养老服务中的应用以及运动对老年衰弱症者双重工作执行处方效益等方面研究、应用情况进行分享。

在失智症诊断、照护与辅疗技术模块,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的李放主任医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娟研究员,人民卫生出版社饶红梅主编,中国电子工程设计研究院适老建筑环境研究室的韩涵主任,远洋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聂永慧总监,天津城市职业学院的菅亚珏副教授,北京富立叶信息科学技术研究所的王琛所长重点介绍和研讨了北京市科委“失智老人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一期)”重大项目研究成果,总结了荷兰失智症照护经验的《陪伴失智症的日子》专著的内容及相关技术,该模块内容涉及失智症的筛查、诊断、治疗、辅疗、照护和环境支持等全部环节,为失智症的诊断和预防提供了解决方案。

养老服务产业、政策与运营版块,由系统工程中心朱伟主任主持,来自信达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监臧少敏,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秘书长毛勇,清华大学周燕珉教授,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主任雷洋,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副处长陈桐林,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总经理周素娟,阳光颐康(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岩萍,北京诚和敬养老健康产业集团的副总裁张帅一,分享了养老项目的政策、标准、实践、投资策略与社会化情况,尤其讨论了养老机构服务与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北京市养老驿站连锁化建设的实践经验。

作为积极养老的最佳实践,北科院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和北京乐活堂养老服务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的积极养老作品征集活动目前已开展第三期。活动的开展受到了老年人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作为论坛特色,来自北京市月坛街道、香山街道、白纸坊街道和北下关街道等街道老年人作品也将在现场展示,与与会嘉宾分享经验。

会议期间举办了“2019年北科院科技周学术交流活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创新网络建设研讨会圆桌会议”和“北京市科技养老三年行动计划圆桌会议”两场圆桌会议。其中,第一场圆桌会议重点讨论了在北科院健康中心和北科养老现有研究、创新实践和国(境)内外合作基础上,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初步共识,讨论了智慧健康养老技术与服务集成应用的深度合作机制。

(邢新主 陈廷/文 闫肖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