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北科院协办的“应急志愿服务在行动”开幕式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31 10:54

王立副书记在开幕式上做了主旨发言

开幕式启动

应急装备展示

10月29日,由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协办的“应急志愿服务在行动”系列活动在北京天文馆启动。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巡视员贾秋霞,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李健,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马小龙,北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出席开幕式。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书记兼北京社区安全科技促进会会长时艳琴主持开幕式。

结合科普及志愿服务等特点,开幕式特别设计了应急使命召唤宣誓、应急队伍风采展示等环节,在引领系列活动、普及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基础上,为应急志愿者队伍与公众搭建起沟通的平台,有助于培育我市应急志愿服务品牌。与会领导、嘉宾及观众在欣赏应急支援者队伍带来的户外安全、医疗救护情景剧之余,聆听专业安全与应急知识讲座,切身体验公众应急装备,提升安全知识储备与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王立在致辞中指出,社会大众的公共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以及自我保护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是提升超大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关键,“应急志愿服务在行动”是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的创新。王立介绍,北科院院属北京天文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以及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北京市科普基地,是面向公众进行科普传播的重要窗口,有责任进行安全、应急科普知识的传播。她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将系列活动打造为我市应急管理与安全文化建设的品牌。

“应急志愿服务在行动”系列活动后续还将在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西单大悦城有限公司、北京地震与建筑科学教育馆、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办事处、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办事处、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市三帆中学、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市飞行者航空科普促进中心、北京海淀机场等场馆、学校和街道举办,面向社会公众应急知识普及需求,从医疗急救、消防技能、风险辨识、群体疏散和隐患排查等不同方面开展宣讲和互动。闭幕式将于11月20日在北京市顺义区旺泉街道办事处举办。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动员处处长薛映宾,北京天文馆党总支书记李健文,副馆长齐锐、景海荣,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磊,西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高聪聪,共青团西城区委员会副书记高健、西城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李彬彬以及北京市安全生产联合会副秘书长孙得峰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开幕式。

光明网、北京电视台、北京交通广播电台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

(高星/文 李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