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系统工程中心赴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9-10-29 10:07

访问团与IIASA 执行副所长兼项目主管Elena女士进行交流

10月13~14日,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伟率团赴奥地利维也纳到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 IIASA)进行访问交流,拜访IIASA所长兼首席执行官Albert van JAARSVELD先生和执行副所长兼项目主管Elena ROVENSKAY女士,沟通国际合作意向,与相关研究部门重点围绕城市安全与风险治理领域展开学术交流讨论。系统工程中心刘梦婷、沈春明两位博士同往。

首先,朱伟向Albert先生与Elena女士介绍了北科院、北科智库和系统工程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访问的目的,并就城市安全与风险治理领域国际合作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Albert先生对访问团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能够加深与中国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Elena女士与朱伟一行对双方优势和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表示城市系统的研究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IIASA在系统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需要在中国城市尺度的应用领域进行转化,并对服务政府辅助决策表示可以进一步合作探讨。

随后,访问团与IIASA的风险与韧性研究部、空气污染研究部、能源研究部、水科学研究部等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各研究部在对其研究领域及成果介绍的基础上,双方在韧性城市建设、重特大活动安全保障以及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风险等方面,就研究现状、解决方案及所面临的挑战等主题展开了丰富多彩的探讨。同时,访问团与IIASA青年学者暑期计划项目组交流沟通了青年人才合作培养等相关情况。

此次访问交流增进了系统工程中心与IIASA间的彼此了解与国际合作联系,拓展丰富了在科技智库支撑重大决策的研究思路与方法,提高增强了科研人员与国际知名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能力与机会。为更好的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推进首都高端智库建设提供标杆样板。

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是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的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非政府、非盈利学术性国际组织,是国际学术界享有很高声望的全球智库,主要针对世界的热点问题进行跨学科系统性的研究支撑,其研究成果对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决策有较大影响。目前IIASA 的成员国涵盖亚洲、非洲、美洲、欧洲的20多个国家,2002年1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代表中国加入IIASA。

(沈春明/文 刘梦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