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科技周(2019)”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0-28 17:39

北科院科技周开幕

“北科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成立

“北京市知识产权运用基地”揭牌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北科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会议现场

杜飞进在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上致辞

方力主持中关村论坛平行分论坛

中关村论坛平行分论坛会议现场

刘印春出席中关村论坛分论坛并讲话

郭广生解读“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19”

李亚栋院士讲单原子催化

歌声中的党课

“助力新时代百姓健康”青年学术交流会

科普场馆核心竞争力学术研讨会

青年科研工作者学术沙龙

分析测试技术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燃气、供热及地下管网运行安全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

辐射技术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

集成电路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

“天文馆之夜”科普活动

绿野仙踪亲子互动活动

三维互动恐龙时代科普活动

与恐龙同行

麋鹿文化主题展览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工作坊

关注听力健康科普活动

城市汽车排放知多少科普活动

积极养老科普知识讲堂

心肺复苏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智能制造科普活动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创新网络建设研讨会”合影

媒体竞相报道1

媒体竞相报道2

2019年10月14~20日,为期7天的首届“北科院科技周”活动在京成功举行。该活动是北科院庆祝建院35周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科院全面参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具体实践,旨在进一步浓郁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

本届科技周设置了学术交流、实验室开放和科学普及三个版块,共计40余场活动。其中,学术交流版块以北科院六大研究中心为主体,面向科研和专业技术人员,突出学术,体现北科院高水平研究机构特点。实验室开放版块面向学校学生、社区市民等群体,突出开放特点,加强研究机构和社会公众之间的互动,充分展示北科院公益类研究性质,拉近市民与研究机构距离。科学普及版块由面向广大公众,发挥北科院科学普及基地群优势,体现科研和科普机构宣传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的责任。

科技周期间,学术交流版块举办了多领域、多形式、高层次、科研人员广泛参与的12场学术交流活动。10月14日上午,本届科技周首场活动——北科院“文化和科技融合”学术研讨会暨“北科院科技周(2019)”开幕式——在北科大厦报告厅隆重举行。随后,“北科讲堂”第五讲、“北科讲堂”第六讲、2019年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汇聚智识 服务未来:全球高端智库之声”、2019年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高精尖产业院产业技术”学术交流会、“科学研究:科普场馆的核心竞争力”学术研讨会等相继召开,上百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出席活动,围绕不同的主题展开了充分研讨。这些学术活动的顺利举行,拓展了学术视野,启迪了创新思维,不仅是专家学者的聚会,更是观点、思路、思想的盛宴。

科技周期间,实验室开放版块由北科院9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向社会开放,共举办12场活动。活动主题包括“新材料测试与评价”、“探访城市地下智慧”、“辐射技术与新材料”、“静享科技”、“舌尖上的安全”、“探索生命奥秘——解码DNA”等等,通过参观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互动体验等形式,让公众近距离了解科学知识、感受科研过程、体验科技成果,增强了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理解和获得感。

科技周期间,科学普及版块充分发挥实体性科普资源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17场科普活动。北京天文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采取科普展、科普大讲堂、亲子活动、博物馆之夜等形式,传播天文、自然、生物、生态知识,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了丰富多彩、鲜活有趣的科普大餐。以“城市汽车排放知多少”、“关注听力健康”、“积极养老”、“心肺复苏”、“健康之旅”等为主题的科普活动,进学校、入社区,积极回应空气质量、健康生活等社会关切热点问题。“‘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工作坊”活动邀请了巴基斯坦、新加坡的科普专家参加,共同开展了纸飞机、鲁班锁、千鸟集、叠叠乐等近10项科普展示互动项目,受到中小学生的热烈欢迎。

本届科技周得到了市里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杜飞进部长出席了2019年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汇聚智识 服务未来:全球高端智库之声”并致辞,对北科院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委宣传部、市科委、市外办、中关村管委会、市科协、市民政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文投集团等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北京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在重要时段和重要版面进行了专题报道和重点报道。《从京沪深比较看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被《昨日市情》作为特刊进行了刊发,并得到市领导批示。首届“北科院科技周”注重将线下活动与线上传播相结合,为公众奉上了一场丰富多彩、鲜活有趣的科技盛宴。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技周现场参与人数超过了10万人次。

10月20日下午,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创新网络建设研讨会暨‘北科院科技周(2019)’闭幕式”上,郭广生院长对首届“北科院科技周”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本届科技周站位高、定位准,质量高、成果实,影响广、意义深,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北科院科技周”是北科院全面参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活动和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推动北科院创新文化建设、保障新时期战略目标落实的一个重要抓手,将在每年“北科院建院纪念日”即10月20日所在周举办。北科人将努力把“北科院科技周”建设为高端前沿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打造成公众广泛参与的大规模科技活动,提升全院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水平,提高全民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更好地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局面。

(科研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