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北科院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共建大气环境数值模拟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0-24 14:27

双方领导座谈交流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揭牌仪式

10月23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陆军带队到北科院进行工作交流,并与院党委书记方力、院长郭广生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共同组建大气环境数值模拟联合实验室交换了意见,并就进一步加深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签署了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院领导卢宇国、邵锦文出席会议。

方力对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合作对于双方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同促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一项重要举措。环境规划院承担着全国环境保护中长期规划与年度计划、流域或区域环境保护规划、全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及实施方案等重要任务。与环境规划院的合作将有助于提高北科院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我院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首都生态环境文明建设和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座谈会上,双方介绍了当前的重点研究领域,并就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

郭广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制定了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既是双方友谊的见证,也是合作新的里程碑, 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他表示,环境规划院长期为国家提供优质的决策服务,在国家环保规划编制、环境政策研究与制定、重大环境项目评估以及环境风险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北科院作为北京市属的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双方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力争将大气环境数值模拟联合实验室打将造成为国家级实验室。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搭建合作新平台、形成合作新机制,在资源开放共享、科研合作、高层次人才培养、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北京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陆军向北科院对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北科院是北京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北京乃至全国科技界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北科院在生态环境领域,尤其是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北科院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保持着长期的多领域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在大气环境质量模拟,环境容量测算和污染减排效果评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充分体现了“目标一致”、“优势互补”的原则,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合作平台,也将成为未来合作的一个新的起点。他建议,双方进一步在共建科技型生态环境特色智库,合作开展科技研发、培养人才,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共享科技资源等方面深入合作,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陆军与郭广生共同为大气环境数值模拟联合实验室揭牌。严刚和邵锦文分别代表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与北科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座谈会前,陆军一行参观了北科院展厅,详细的了解北科院的发展历程和科技创新情况。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科技处、大气环境规划部、水环境部相关负责人及北科院办公室、科研开发处、宣传处、技术转移中心、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市计算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计算中心 技术转移中心/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