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北科国际讲堂第三讲“JST推进中日科技创新的举措”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23 17:15

郭广生与冲村宪树进行会谈

讲座现场

冲村宪树做专题讲座

10月21日下午,“北科国际讲堂”专题讲座第三讲在院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先生以“JST推进中日科技创新的举措”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研究与樱花计划中心副主任米山春子参加讲座。

讲座前,郭广生院长与冲村宪树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双方就目前中日科技交流的现状及前景进行了交流。

北科院副院长刘清珺出席讲座并为冲村宪树先生颁发“北科国际讲堂”第三讲主讲嘉宾荣誉证书。

冲村宪树先生长期致力于开展中日科技合作联合研究、积极推动和实施中日间的各种交流。讲座中,冲村宪树先生与米山春子女士围绕日本科技创新的行政体系、JST业务概况、樱花计划项目成立的背景及申报技巧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隶属于日本文部科学省,其主要的使命就是“科学技术创造立国”。JST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北京代表处,并创建了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2006年成立了中国研究与樱花科技中心(CRSC)。通过这些机构的设立,JST逐渐与中国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中国主要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其中CRSC主要负责中日双方信息传播,调查研究中国科技、教育制度和社会科学并构建中日文献数据库,在强化与中日相关单位紧密合作的同时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为了进一步携手亚洲各国构建开放型国际化科研环境,CRSC开设了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该项目邀请亚洲青少年短期访日使其亲身感触日本前沿动向,其主要的任务在于培养包括日本在内的肩负科技创新使命的亚洲各国青年才俊。至今为止,该项目已经成功邀请了26381名亚洲青少年赴日科技交流,其中包括8904名中国青少年。

本次讲座已是北科国际讲堂的第三讲,该讲堂自开设以来一直取得良好反响。目前我院正处于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的重要时期,需要积极借鉴国内外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的先进经验。此次讲座,对我院创新国际合作模式、增强创新要素的流动聚集、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对院属单位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对外合作处处长李军凯主持讲座。相关院属单位外事主管负责人、外事专办员及科研骨干共计60余人参加讲座。

冲村宪树简历

冲村宪树,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前理事长、JST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长期开展中日科技合作联合研究,积极推动和实施中日间交流,开创“中日大学展暨中日大学论坛”等多种中日高峰论坛,发起“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至今已经接收了近1万名中国年轻人短期访日,受到了中日两国政府的好评。曾获日本国家公务员最高奖“瑞宝重光章”以及2015年度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及中国国家政府友谊奖,2018年被中国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外国专家之一。

(罗希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