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19年北科院科技周学术交流活动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创新网络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25 13:48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创新网络建设研讨会合影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创新网络建设研讨会现场

10月20日,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建院纪念日”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2019年北科院科技周学术交流活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创新网络建设研讨会”在北科大厦召开。院长郭广生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创新网络的建立机制、打造场景和深化合作为主题,以北科健康中心和北科养老现有研究、创新实践和国(境)内外合作为基础,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初步共识为研讨目标。北科院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建兵博士介绍了北科养老研究和国内外以及两岸合作框架、现状及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设想,与会专家及领导围绕“老年服务科学与创新国际论坛的未来组织方式与发展模式”和“未来智慧健康养老技术与服务集成应用的合作机制”议题,从政策支持、技术集成、标准设计、服务落地、示范应用、商业模式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如何整合国际资源、发挥北京优势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创新网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深入研讨,达成了初步共识。

郭广生对本次研讨会给予肯定。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北科院首届科技周集中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21日开幕的“第五届老年服务科学与创新国际论坛”前序活动,具有重要意义。郭广生认真听取现场专家提出的意见和观点,并指出,第一,养老问题是社会性的问题,需要政府主导,需要各国政府围绕养老出台相应的政策;第二,养老的体制机制需要科技和教育的支持;第三,养老产业的推进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和企业主体的作用建立良好的运营机制。郭广生介绍,目前,北科院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技术研发领域进行了持续研究,研发和应用了一批应用科研成果,并已建立了与北京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与模式。他表示,今后北科院会持续支持智慧健康养老作为北科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协调创新中心的一个特色研究方向,将“老年服务科学与创新国际论坛”持续办好。

来自美国、英国、荷兰、巴西以及中国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的30余名专家和国内外领导参加会议。院对外合作处处长李军凯主持会议。

(邢新主 崔伟伟 陈小娟/文 陈小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