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科技周•天文馆之夜”让这个秋夜更美丽
发布时间:2019-10-21 15:12

天文馆副馆长陈冬妮宣布摄影大赛颁奖礼开幕

望远镜观测土星

手工拓印活动

科普剧目《月宫那些事》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北京秋夜星斗阑干、清透美丽。10月18日夜幕降临之际,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主办,北京天文馆承办的“北科院科技周·天文馆之夜”活动在北京天文馆完美呈现。当晚,天文广场上人头攒动,网上预约的100个家庭欣然来到活动现场,共同参与了各项趣味科普活动。

活动由四个主要版块组成,分别是“一带一路星空下”首届天文摄影师大赛颁奖典礼、望远镜观测土星、中国古星图手工拓印以及天文类科普节目展映。

“一带一路星空下”天文摄影师大赛颁奖典礼是当天的重头戏。此前天文馆举办的摄影师大赛,赢得了各界天文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来自146位天文爱好者的465幅天文摄影作品。经过层层筛选,“夜空之美”“对抗光污染”“壮丽的特殊天象”“宏伟的太阳系”“神秘的宇宙深处”等五大天文主题中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并在颁奖典礼上正式亮相。除常设展览外,这些精美的作品也让观众纷纷惊叹。

在望远镜观测土星活动中,观众们借助专业的天文望远镜,享受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在专业镜头下,土星静谧地散发着自己迷人的光彩,让地球上的这个秋夜也格外梦幻多姿。

手工拓印古代星座的趣味活动是“小小天文爱好者”们的最爱。通过木板印刷的方式,中国古星图中的“四象”——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便活灵活现地展示在大家眼前。

天文科普节目专场由在剧场中上演的科普剧《月宫那些事》和科普节目《撞击与生命》《奔向月球》组成,这些丰富多彩的节目以影音结合的方式使“天文馆之夜”活动妙趣横生、高潮迭起。

本次活动在天文馆科普大平台的展示下,让天文爱好者们领略到了颇为多彩多姿的太空世界,向更多人传播了天文科学知识,展现了天文领域浪漫与严谨并存的独特情怀,让这个秋天的夜空更加美丽怡人。

(李红/文 陈昌 韩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