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智库承办中关村论坛“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平行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21 11:14

会议现场

刘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强作主旨报告

郭广生解读“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19”

2019年中关村论坛“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平行论坛于10月17日下午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科智库)承办,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办,论坛也得到了美国《科学》杂志/美国科学促进会、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日本日中经济协会、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等11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印春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合作共赢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要坚持开放创新,以世界一流科学城为平台,集聚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和大学,用世界一流的生态环境和体制机制,吸引和培养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科技人才,推动产生世界一流的成果、思想、企业,使北京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刘印春强调,北京市要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进“三城一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科学城;积极拓展与全球各科学城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全球提供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以开放、创新、包容的姿态欢迎全世界的合作伙伴。

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作了题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认识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从为什么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如何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愿景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对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认识与实践。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北科智库首席专家郭广生教授,发布了北科智库成果“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19”。全面介绍了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19的编制背景、研究方法与研究结论。郭广生指出,全面评价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既要瞄准北京未来建设的目标,又要考虑已有的基础和特点;既要展现北京科技创新发展的成就,也要突出北京在全国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地位;既要对标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城市,也要考虑国情的差异。“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19”采用国际主流的指数测算方法,力争能够科学、客观的对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同时,也对北京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位置进行了对标比较。

指数研究结论振奋人心。2014年以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速趋势明显,2014-2018的指数得分增速明显高于2010-2013年指数得分的增速。5年来,多个指标增速较高,数值位居全国第一,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标杆,这充分展现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北京速度”“北京力量”和“北京高度”。比如,全国三分之一左右的创业投资额、技术合同成交额、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发生在北京,全国近一半的“两院院士”、独角兽企业、中国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在北京。通过与国际知名的科技创新城市对标,发现北京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在全球科学研究和产业创新两方面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科学研究的机构力量、高层次人才队伍和科技论文产出规模已处于领先行列,产业创新处于第二梯队的前列。同时,也要看北京科技创新发展与标杆城市之间的差距,虽然部分指标数量增长较快,但在质量上还需要不断提升。

在高端对话环节,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和政府管理者分别就以色列特拉维夫、法国格勒诺布尔、英国剑桥、俄罗斯西伯利亚、日本关西、北京“三城一区”、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等国内外知名科学城在建设发展中的实践经验,对科学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人才聚集、创新生态、学科布局等关键议题展开充分讨论。

(张振伟 高菲/文 陈晓根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