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工作动态
北科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务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0-16 15:43

接授班旗 课堂教学

抗大纪念馆现场教学

杨家岭革命旧址现场教学

王家坪旧址现场教学

枣园旧址现场教学与宝塔山下宣誓

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现场教学与梁家河知青一号院现场教学

为人民服务讲话台现场教学与红色故事会

宝塔山下合影

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10月8~13日,北科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务干部培训班在延安举行, 48名党务工作者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党性学习教育培训。我院安保处副处长吴德才受院党委委托作开班动员讲话。延安干部学院培训处处长罗鹏雄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授班旗。

中共延安市委党校雷万青教授作《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授课,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领导中国革命的辉煌历程,使学员们进一步感悟延安精神在中国历史和现代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增强了坚守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延安市委理论讲师团安振华作《从梁家河到中国梦—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背景及科学内涵》专题授课,讲解了延安精神与梁家河精神的深刻内涵,重点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实践轨迹及科学内涵。

接着组织学员先后到抗大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四八烈士陵园、宝塔山、南泥湾、梁家河、延安学习书院、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和枣园革命旧址等进行现场教学。

在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聆听了中共延安市委党校刘杰作副教授《弘扬抗大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现场教学讲解和参观抗大纪念馆,了解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的建校背景、发展历程、历史功绩以及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师生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崇高理想而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和枣园革命旧址,聆听《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和《延安窑洞有马列主义》的现场教学,学员们追寻伟人足迹,亲身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道德情操、精神风范和革命情怀,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伟大历程;在“四八”烈士陵园,学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鞠躬敬礼,瞻仰烈士的英勇事迹,听讲解员做“学习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的现场教学;随后在巍巍“宝塔山下”,学员们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再一次感受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在南泥湾,聆听延安大学讲师李晓有《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与南泥湾精神》的现场教学,并参观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透过一张张珍贵历史资料图片、一件件斑驳的大生产文物,聆听讲解员对一段段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大生产运动介绍,进一步加深了对南泥湾精神的深刻理解,期间学员们合唱家喻户晓、旋律优美的《南泥湾》。

在延安梁家河,学员们听取了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难忘梁家河初心岁月,牢记时代使命担当》的现场教学。随后,走进梁家河村村史馆,实地参观知青旧居1号、2号、3号院、淤地坝、沼气池、铁业社、缝纫社、知青井等,学员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7年青春岁月,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在艰苦生活中养成以民为本、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一身正气的优良品格,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头,加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随后赶往延安学习书院、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观看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瞻仰一件件珍贵文物,聆听那段血与火的革命历史。

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全体学员集体朗诵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九四年九月八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演讲的《为人民服务》,警醒着学员们作为党务干部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后学员们聆听了《延安精神薪火相传—革命后代话初心》红色故事会,两位革命后代吴亚光和刘玉平同志为我们生动地讲述父辈们的用生命诠释忠诚的感人事迹。

通过专题学习、实景感受、现场讲解、激情教学,使党务干部们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延安精神,感受心灵洗礼,坚定理想信念,锻炼党性修养,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马向南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