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日本筑波大学长谷川聖修教授到系统工程中心交流研讨
发布时间:2019-10-16 15:40

针对高龄人群预防跌倒的健康促进运动研发学术报告会

平衡球训练指导活动

10月9~14日,日本筑波大学长谷川聖修教授及松浦稜博士应邀到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交流与研讨。中心书记时艳琴副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会议,相关科研骨干听取讲座,并参与了随后的平衡球训练指导活动。

长谷川教授是日本文部省学校保健体育特聘专家、日本政府“振兴计划”特聘专家、日本G球(平衡球)协会理事长。主要从事运动生活化研究工作,致力于开发学生“自主参与趣味运动游戏,从虚拟电子游戏中解脱”的研究与实践,为“充满快乐和笑容”的体操在世界范围内普及而努力。此外,根据社会高龄化发展趋势,研发了“快乐活到100岁的健康体操”项目,并为东日本大地震后居民身心健康的恢复进行援助及指导。

本次学术报告,长谷川教授分别就“针对高龄人群预防跌倒的健康促进运动研发”以及“东日本大地震后的福岛居民身心健康恢复的援助与指导”主题进行讲解,从激发老年人自主锻炼的意识培育到为老年人群提供干预运动器官综合症的科学方法,从对震后福岛居民的援助到引导该群体身心健康地融入当地生活,长谷川教授分享了诸多实际案例,为我们的科研工作,尤其是老年人跌倒干预、灾后特殊群体的援助等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开阔了新的思路。

在平衡球训练指导中,长谷川教授指导科研人员如何应用平衡球开展平衡能力训练,以及如何安全、科学地指导老年人进行防跌倒训练。对于系统工程中心开展老年人跌倒预防与干预研究,提升老年人平衡能力,减少跌倒风险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通过交流,系统工程中心科研人员对运动体操等老年人跌倒干预的具体方式、灾后老年人群体的身心健康恢复等新理念、新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开拓了视野,有助于更好地推动工作的开展。

(高星/文 姜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