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罕见分子或能揭示星盘行星诞生之谜
发布时间:2019-10-08 10:10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英国利兹大学天文学家称,由他们领衔的研究团队在一颗年轻恒星的原行星盘中发现了一种罕见分子——一氧化碳的同位素“13C17O”,对这类分子进行深入研究或许有助于揭示星盘行星诞生之谜。

诞生不久的恒星外会围绕一圈浓密气体,可被视为一个吸积盘,即所谓的原行星盘,一些行星会在其中诞生。

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利用位于智利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对一颗名为HD 163296的恒星进行了观测。这颗恒星距地球约330光年,在过去600万年间形成。

研究人员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在这颗恒星的原行星盘中探测到非常微弱的信号,显示其中存在一种罕见的一氧化碳的同位素“13C17O”。通过这种分子,团队能更精确测量星盘中气体的质量。结果显示,星盘的质量是之前评估的2—6

此前对这类星盘的观测结果一直让天文学家们困惑不已,因为它们看起来并没有足够多的气体和尘埃来形成那些被观测到的行星,新发现或为解开这一谜团提供重要线索。

最新研究负责人、利兹大学学者艾利斯·布思说,这一发现对于了解星盘中行星的诞生机制非常重要,如果它们包含了更多气体,那么星盘也会有更多材料来形成更大质量的行星。

下一步,布思团队计划借助ALMA观测其他原行星盘,希望能观测到这种罕见的一氧化碳并确定星盘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