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面向文物保护修复的三维拓印、显微成像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课题结题
发布时间:2019-09-29 16:55

雷音洞石经数据采集

雷音洞石经数据采集过程

云居寺“雷音洞虚拟漫游系统”亮相缅甸

课题完成确认书

近日,由计算中心和北京高能新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面向文物保护修复的三维拓印、显微成像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课题顺利结题。该课题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二级研究员刘清珺同志主持。课题分两个子任务——面向文物保护修复的三维拓印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和用于唐卡、壁画等板状文物的X射线显微成像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该课题面向文博行业的应用需求,研发了三维数字拓印和X射线显微成像关键技术,研制了一套数字拓印软件系统和一台板状文物三维显微成像仪设备。其中,数字拓印软件系统具有数据的局部化处理、字模曲面插值构造、底面重构、切割面构造与数据切割、字模投影和文字降噪等功能,可实现石经、碑刻(阴文)及钟鼎(阳文)的数字化拓印,并以房山云居寺雷音洞隋、元代石经拓印为例进行了示范应用,虚拟软件系统走进德国柏林、亮相缅甸,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板状文物三维显微成像仪设备实现了对唐卡、壁画和漆器等板状文物进行内部结构的微米级三维分层成像。课题共完成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基于三维扫描的数字拓印软件1套、出版雷音洞石经书法字帖1套、雷音洞石经虚拟展示软件系统1套和X射线显微成像实验样机1套。

在课题验收会上,所有专家对课题所出成果表示一致认可,一致认为该课题具有很好的研究意义和市场应用价值,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李璐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