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郭广生院长为全院领导干部和正高职党员科研骨干 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09-09 16:23

会议现场

分会场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和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9月3日下午,北科院院长郭广生以《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引领努力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题,为全院领导干部、正高级职称党员科技人员、院机关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院党委书记方力主持会议。

按照主题教育要求,此次党课紧密结合北科院发展实际,聚焦院领导班子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分为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对标使命职责、检视问题差距,践行初心使命、全面从严治党三个部分。郭广生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视角诠释了初心使命的思想内涵和时代要求,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认识体会,阐述了不忘科技创新之初心、担负服务首都之使命的重要意义。聚焦主题教育期间院领导班子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驻市科委纪检监察组检查我院院属单位时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关心和反映的突出问题,围绕当前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现状、差距和不足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对标使命职责,从科技创新能力、现代治理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检视了问题差距。郭广生指出,全院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服务供给距离党和人民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人才金字塔体系还未完全建立起来,人才队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领军人才匮乏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全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与承担新使命还不太适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院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以党的建设促进全院科技创新实践仍需进一步加强。针对问题差距,郭广生强调,主题教育进入收尾阶段,但我们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面对科技强国的使命,面对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需要,面对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目标,全院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干事业,不折不扣守纪律,要做讲政治的科技专家和懂科技的管理专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实实在在的行动,用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两个小时的党课引起了与会党员的强烈共鸣、高度警醒和深刻反思,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担当,努力以过硬的理想信念、情怀担当、专业本领、工作作风、品行操守履行好使命职责。方力在主持时强调,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个重要要求。郭广生同志的党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全院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相关工作要求融入到实际工作中。

最后,方力就贯彻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正视和纠正我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汲取警示案例的教训,高度重视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认真对照蔡奇书记剖析的问题,对照郭广生同志指出的问题,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解决到位,把不利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三是带头廉洁自律,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充分认识敢于担当和遵守纪律的内在统一,以好的作风、好的状态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出席此次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院正高级职称党员科技人员、院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文 宣传处 陈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