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服务中央在京企业 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09-05 09:18

 

近日,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带队到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就院企合作进行座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核工业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洪早、总工邢继,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出席座谈会及签约仪式。

卢洪早对郭广生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北科院是一家有特色、有优质资源的科研院所,在很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北科院与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互为近邻,双方围绕核领域的放射性废水、放射性废物的处理和减容、核能开发、核设施建构筑物隔振技术领域联合研究等项目已经开展对接合作,希望在前期基础上进一步与北科院深化合作,不断创新合作体制机制,保持密切的产学研用合作关系,共同服务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推我国核工业创新发展。

郭广生对中核集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核工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要求全面提升核工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核工业强国。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核电研究设计的单位,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华龙一号,是我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是大国重器,已经成为“国家名片”,带动先进核电技术和高端装备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实现核强国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郭广生介绍了北科院的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北科院不断深化改革,构建了由“六大中心”、“三大平台”构成的科技创新体系,同时紧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实现深度融合,面向政府、企业、公众提供高质量科技服务。他对刘伟同志在北科院挂职期间积极推动北科院与中核集团开展科技合作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郭广生强调,北科院作为北京市属唯一的多学科综合性科研机构,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做好“四个服务”,立足自身发展特点为中央在京单位提供科技支持。此次战略合作是北科院落实“四个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北科院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工作,北科院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科研领域的优势和力量,在科研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科普宣传等方向与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展开合作,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国际技术转移、科普宣传、信息情报检索、舆情应对等工作,为我国核工业发展贡献北科人的力量。

签约仪式上,邵锦文和邢继分别代表北科院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会后,郭广生一行调研参观了“华龙一号”试验验证平台。

北科高精尖产业技术研究院、北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北科院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等领域专家,北科院组织处、办公室、科研开发处、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以及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办公室、科技部、核工程院、工业院、化工院、核工程院反应堆工艺所、工业院建筑所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技术转移中心/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