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举行高端人才聘任仪式暨“北科讲堂”第四讲
发布时间:2019-09-04 10:47

会议现场

院领导与聘任的高端人才合影

聘任仪式

毛兰群研究员、王晓锋教授分别作讲座

8月29日下午,我院在北科大厦报告厅举行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和北京天文馆馆长聘任仪式暨“北科讲堂”第四讲。院党委书记方力、院长郭广生,院领导卢宇国、谢威、刘清珺出席了仪式和报告会,副院长邵锦文主持会议。院属单位正职领导干部、院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一线科技骨干140余人现场参加了聘任仪式并聆听了报告。

聘任仪式上,刘清珺副院长宣读了我院聘任毛兰群研究员为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主任的决定和聘任王晓锋教授为北京天文馆馆长的决定等。郭广生院长为毛兰群研究员和王晓锋教授颁发了聘书。同时,郭广生院长向毛兰群研究员和王晓锋教授颁发了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的聘书,以及“北科学者”荣誉证书。

毛兰群研究员是我院从中科院化学所引进的分析化学专家,王晓锋教授是我院从清华大学引进的天体物理专家。两位专家的引进和聘任是我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创新组织模式的探索,对我院理化中心和天文馆的发展及相关领域研发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两位专家接受聘书后分别上台讲话,对北科院赋予他们的这份职责和荣誉表示感谢并对未来工作的开展作出积极表态。

方力书记代表院党委和院领导班子,对两位专家加入到北科院,为理化中心和天文馆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衷心的感谢!院党委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聘任高水平的专家型干部到我院工作,是落实新时代北科院发展定位、目标的一项具体措施。二是聘任高水平的专家型干部到我院工作,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创新。三是要统筹院内、院外两种人才资源,把新时代北科院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好。方力书记指出,希望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从引进毛兰群、王晓锋两位专家到我院工作,看到相关专业领域发展的机遇,看到自身发展的压力,看到院党委推进全院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共同努力把北科院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好,共同为新时代北科院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聘任仪式结束后,两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毛兰群研究员的题目是“脑化学测量:机遇与挑战”,介绍了神经化学领域在国内的重大需求以及脑神经化学对国家重大任务的支撑,脑化学测量在科学前沿领域所涉的基础、技术、应用等问题,报告了他近年来利用电化学方法在活体层次检测并动态获取胞外神经化学信号等方面的科研成果。毛兰群研究员表示,当今亚洲国家在神经化学领域世界研究版图中尚属空白,希望借助北科院的平台优势,共同为神经化学领域研究贡献力量。王晓锋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超新星与人类文明”,主要阐述了超新星爆发光谱观测和研究的重要意义,揭示了两类Ia型超新星爆发的区别,分析了超新星爆发与生命起源、宇宙演化的关系,介绍了目前观测到史上最奇特的、多次爆发的一颗超新星。现场气氛热烈,内容生动精彩,与会人员感受到科学家对于科研工作的热情与执着的追求,受益匪浅。会后两位专家与我院机关部分处室领导交流座谈,郭广生院长主持了座谈会。

“北科讲堂”是我院学术委员与院科协面向科技创新前沿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每一期都邀请顶尖科学家做客北科院,就科技前沿作专题报告,拓展我院科技人员的视野,激发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推动北科院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毛兰群研究员、王晓锋教授简介:

毛兰群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历任中科院化学所生命分析化学实验室副主任、科技处处长、所长助理、副所长、活体分析化学实验室副主任等。2002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曾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2005年)、一等奖2项(2009年、2011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奖奖1项(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万人计划”科技创新人才,现为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

王晓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天体物理专业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博士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天文系博士后。历任Texas A&M 大学项目科学家、清华大学物理系/清华天体物理中心Tenure-track 副教授、长聘教授等,自2015年起担任中国天文学会恒星专业委员会主任,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同年获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2014年研究成果入选中国天文十大科技进展,2015年获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天文奖,2016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017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目前主持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及联合重点项目多项。在大视场巡天观测和时域天文学(尤其是超新星观测和爆发物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有显著国际影响力的成果。(院学术委员会秘书处、院科协秘书处、组织处/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