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出版社亮相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
发布时间:2019-09-03 15:43

曾庆宇社长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王震华与小观众一起做赵州桥微缩模型承重试验

中华木文化传承活动正式启动

传统木作展示区陈列作品

8月21~25日,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北科社在E3馆搭建主题为“五千年传承匠心 七十载筑梦中华”的“木艺特色展区”亮相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并在W1馆及E2绘本馆设有展位,用近年出版的多部精品成果和系列主题活动,为参会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8月21日上午,出版社举办主题为“恐龙在中国《恐龙理发师》——你见过长羽毛的恐龙么?”科普讲座。知名绘本作家董亚楠和北科社编辑闫泽群主持活动。活动中,董亚楠与观众分享了即将上市的新书《恐龙理发师》,通过PPT讲解了有关各类恐龙的知识,现场小观众以课堂问答的形式积极参与互动。据悉,有一位小朋友错过了活动,董亚楠和阎泽群在活动结束后特地为其单独讲解,小朋友家长很感动,表示等新书上市后会第一时间购买。

8月21日下午,出版社旗下专业木艺传播平台“格木文化”在E3馆主舞台举行中华木文化传承启动仪式,社长曾庆宇、中国木工爱好者网站创始人李振飞、央视《中国手作·木作》纪录片非物质文化微缩营造技艺传承人王震华、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教授江黎、清华大学木工实验室负责人杨忠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烫蜡工艺传承人郗军等嘉宾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王震华展示了被称为木艺界“三大奇迹”的赵州桥与祈年殿微缩模型,并邀请小观众参加赵州桥微缩模型的承重实验,这项仅靠活动榫卯连接的建筑技艺引得观众啧啧称奇。最后,曾庆宇与业内专家、高校学者、知名人士共同许下“五千年传承匠心,七十载筑梦中华”的承诺,中华木文化传承活动正式启动。

此外,木艺展区还设有多个供参会者体验的特色板块。其中,传统木作展示区陈列传统崖柏木雕、黄杨木雕、古建斗拱等经典木艺作品;在手作体验区,参会者可亲身体验木工手作项目,包括木梳彩绘、木艺划船机等;木工文创产品展示区和木工市集则提供了多种原创木艺创意产品供人们选购。

(格木 丁晗/文 格木 王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