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院领导班子集体开展科技支撑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08-20 15:11

参观展示中心

参观现场

会议现场

8月14日,北科院领导班子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集体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调研,主动对标冬奥需求,加强科技支撑服务。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闫拓时、副组长金秀斌参加调研。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郭怀刚、技术部部长喻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院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中,大家参观了展示中心,详细了解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情况,听取了筒仓改造有关情况介绍。到首钢冬运中心训练基地,实地了解冬运中心训练基地建设、运行情况。随后,与会双方针对“科技支撑服务冬奥”的议题,围绕具体细节展开了座谈。

座谈会上,郭怀刚对北科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冬奥组委构成情况和现阶段主要工作。院党委书记方力表示,北科院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科技支撑冬奥是我院主题教育重点调研和落实的工作内容之一。副院长邵锦文详细介绍了我院前期承接任务进展情况。

作为市属大型科研单位,我院一直密切关注冬奥会筹办。早在2018年7月,院长郭广生就带队到冬奥组委,积极亮出优势领域,主动认领任务,并专门制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服务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工作方案》,细化了科技服务冬奥的各项技术路径。一年来,我院整合院内外资源,以六大研究中心和三大技术平台为核心,布局了公共安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内一批先进成熟适用技术研发项目,为冬奥组委提供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技术和咨询服务。特别是今年6月以来,主题教育的开展为科技助力冬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增添了新动力,各项工作成绩不断凸显。

冬奥组委对北科院前期各项支撑服务工作进展给予高度评价,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实际需求。如:围绕冬奥会相关领域开展持续研究、用科技手段加强对无人机管控、场馆的安全保障、特殊防寒服装研制、食源性兴奋剂检测服务问题,等等。针对这些具体需求,院领导班子表示,将进一步梳理整合现有科技资源,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高效对接奥组委技术需求,深化服务支撑力度。

会上,郭广生指出,此次调研是北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对应着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既是一次学习过程,也是一次工作汇报,还是与冬奥组委新需求的一次对接。同时,对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方力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量。去年与冬奥组委对接之后,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这次来集体调研实际上是对过去一段时间工作成效的检视,也是把主题教育与服务支撑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更加紧密结合的重要举措。院领导班子要深刻领会蔡奇书记关于“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更加奋发有为地完成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的讲话精神,勇于担当工作任务,在服务冬奥的过程中服务北京建设、不断增强自身科研实力。

郭怀刚表示,北科院主动担当的精神非常值得学习,过去一年北科院科技支撑服务工作取得了非常多的进展,成果非常丰富,这次调研又进一步梳理了今后支撑服务的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他指出双方要不断深化合作研究,深化合作机制,深化资源共享。

(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