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我国唯一实体化运营院士中心吸引11支团队“加盟”
发布时间:2019-08-15 14:32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何春 记者何星辉)贵州遵义,全国唯一一个实体化运营的院士工作中心坐落于此。筑巢引凤式集聚院士专家创新创业。由13名院士专家领衔的11支团队,通过科研+项目+资本的模式,将人才和科技资源导入遵义市,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磅礴动力。日前,遵义院士工作中心迎来了成立两周年纪念日。

遵义院士工作中心主任任博介绍道,在建设办公用房及配套设施上,遵义市投入了近6000万元。自20178月成立以来,汪懋华、欧阳自远、庄松林、陈润生、李立浧、李玉、曹福亮、赵春江等13名院士专家领衔11支团队,相继入驻遵义院士工作中心创新创业或开展合作,涉及医疗大数据、智慧能源、智慧农业等领域。两年来,遵义市筑巢引凤式集聚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有望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营收2亿元、净利润800万元以上。

作为市委组织部所属正县级事业单位,遵义院士工作中心由12名事业编制员工负责统筹管理和日常运营,每年为每个入驻院士专家团队提供160—200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由此产生的效益,8%成果转化收益和12%知识产权权益归遵义院士工作中心所有。围绕贵州省大数据、大生态、大扶贫三大战略行动和地方产业需求,遵义院士工作中心针对性地邀请院士开展创新创业。由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领衔的食用菌新种质资源创制工作室,帮助遵义地区23个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建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半年产生效益1610万元。在引进的荧光陶瓷、蓝图磷石膏、热探针、生物芯片等院士团队研发项目中,多个项目获得突破并进入了产业落地阶段。其中,“蓝图磷石膏PGPC装配式建筑项目生产线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年均营业收入7.24亿元、税收6500万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孙九林评价说,遵义院士工作中心在机制体制等方面的运作都是一种创新,国内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