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七夕之夜”专场活动 用文化点亮“夜京城”
发布时间:2019-08-12 18:19

观众走进天象厅

天象厅里看模拟星空

望远镜观测

为更好地满足京城百姓高涨的文化消费需求,进一步繁荣首都夜间经济,8月7日,北京天文馆于中国传统“七夕”佳节当晚对公众开放,在天象厅的模拟星空下,从牛郎星、织女星讲起,为公众解说“七夕的夜空”,用文化点亮“夜京城”。200余名观众参加活动。

七夕夜空中最佳的观测对象就该是织女星和牛郎星,尽管户外受天气和周围光污染的影响星月难辨,但在天文馆里看天象仪模拟出的星星确是清晰明亮的很。哪颗是牛郎,哪颗是织女,他们隔河相望,隔的是哪条河,顺着天文专家激光笔的指示,观众恍然大悟,仿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配合A馆天象厅播放的《奇妙的星空》天文科普节目,专家还讲解了月相变化、夏季大三角、北斗七星、英仙座流星雨等天象和最佳观测方法。观众也熟悉了望远镜的结构和成像原理。许多参加完活动的观众表示天文馆里的“七夕之夜”既有浪漫,又有知识,更有文化,受益良多,收获颇丰。

“七夕之夜”是天文馆开启2019年夜间活动的首秀,掀起了今年暑期活动的高潮,200张专场活动票上线不到4小时即售罄。未来,如果观测条件适宜,天文馆还将适时举办各类观测活动,通过丰富的科普形式,点亮多彩“夜京城”。

(孟洁/文 安彦臻 张霁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