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19“博物馆之夜——绿地球之夜”华丽启幕
发布时间:2019-08-12 17:16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方力书记致辞

启动2019“博物馆之夜——绿地球之夜”

“赛先生来了”《你不知道的植物》

原创科普剧《游园惊梦》

秘鲁的《丘帕卡的萨皮斯》歌舞表演

4D科学讲座

“自然学堂”三维互动课《恐龙时代》

“实验乐翻天”——制作叶脉书签

展厅“知识加油站”

“绿地球”文创市集

8月11日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自然博物馆承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博物馆之夜——绿地球之夜”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将围绕世园会“美化家园绿色生活”的理念,通过炫丽的节目展演、“绿地球”文创市集、科学讲座、科学教育活动、互动讲解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展示自然资源、民俗传统与艺术文化。

开幕式上,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发表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他指出,2019“博物馆之夜——“绿地球之夜”活动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的总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世园会“美化家园,绿色生活”的主题,结合自然科学的热点和前沿,让公众感受自然、热爱生活,倡导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的新理念而举办的大型科普活动。该活动不仅更好的整合科普文化资源,推动首都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而且还是夜间为公众提供科普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活动的开展,既推动了北京重要的科技文化交流窗口开放力度,又切实提高了科学传播和服务水平。随后,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高志勇,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纳米比亚驻华大使Elia G.Kaiyamo博士,白俄罗斯驻华公使衔参赞Rabko Yury先生与夫人一同启动2019“博物馆之夜——绿地球之夜”。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科学节目主持人段玉龙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黄珊主持活动。

阳光厅内,在来自中国青花瓷乐队演奏的《胜利》中拉开了演出序幕。“赛先生来了”特别策划《你不知道的植物》、科普剧《游园惊梦》等北京自然博物馆的特色表演也重装上阵,与参与者们再度见面。除了自然馆特色表演外,各国的风情和自然特色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韩国的表演《荣誉》充满活力;噗嗤脱口秀——吴豪的《垃圾分类》互动演出独特又新奇,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斯里兰卡带来的《天鹅湖》充满了异域风情;秘鲁的《丘帕卡的萨皮斯》展现秘鲁独特的文化……表演者们精彩的演出深受观众的好评,鼓掌声、赞美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在4D影院迎来了首场“绿地球之夜”4D科学讲座。北科院副研究员齐锐作为本次活动的嘉宾,为观众带来了“从《流浪地球》看人工智能——解读科幻与现实中的人工智能”主题分享。他以2019年我国第一部重量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为引,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流浪地球》等科幻作品中有趣的智能机器,带领观众回顾现实世界中人与人工智能相互较量的精彩历史,畅想人工智能无所不在的未来,介绍人工智能,并通过人工智能重新认识人类自身的价值。

在探索角,自然馆品牌科普活动“实验乐翻天”和“自然学堂”与观众朋友再次“见面”。自然馆科普老师为小朋友们带来了“自然学堂”三维互动课《恐龙时代》以及“实验乐翻天——制作叶脉书签”。通过和科普老师的互动学习,小朋友们了解到了恐龙的外形特征、生活习性等特点。通过动手实践制作叶脉书签,小朋友们了解叶子脉络,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学奥秘。

在艺术演出、4D科学讲座、实验乐翻天、自然学堂等精彩活动进行的同时,在展厅内,不同主题的讲解也同步开讲,使夜场参观的观众感受到了晚间参观的不同乐趣。值得一提的是,在“古哺乳动物”、“古爬行动物”、“动物——人类的朋友”、“神奇的非洲”、“植物世界”展厅,自然馆讲解员团队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了非常受欢迎的“知识加油站”活动。“挑战者们”积极参与“知识加油站”活动,在规定时间内,在展厅中寻找答案,与讲解员深入交流,通过自己的博闻广识完成挑战,获得自然馆原创定制小礼物。

此外,在自然馆休闲吧,“绿地球”文创市集活动也拉开序幕。市集上,自然馆的自然星球系列产品、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的四季系列产品、古陶文明博物馆的陶罐花插、中国邮政集团绿色环保系列邮票和中国园林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共聚一堂”。同时,还有树行途生态、蜂言蜂语自然工作室、保持距离、博旅文化、震旦古生物工作室、自然圈、清筑自然、旧日滋味等自然品牌商户带着生态瓶、植物化石、植物科学绘画和压花镇纸等文创产品与观众互动,使他们置身一场文化、科学与艺术兼备的创意嘉年华。

除了呈上各项精彩活动外,参观过程中,观众朋友们与自然馆展厅中的化石标本微笑合影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分享,就有机会领到精致独特的博物馆文创纪念品。同时,自然馆获得全国十佳讲解员高源为未能到场的朋友们进行直播,带领大家一同畅游“绿地球之夜”,感受自然科学文化。本次直播更是吸引了4.1万粉丝的观看。此外,来自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也分别对本次“博物馆之夜——绿地球之夜”进行了宣传报道。

在接下来主题周期间,自然馆还将举办自然科学常识的舞台欢乐科普秀、“幽默马戏大秀”嘉年华活动、4D科学讲座、实验乐翻天、自然学堂、展厅主题讲解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展示自然之美、自然之神奇,为广大观众和各界朋友带来最直观的文化享受和视觉体验。

(史英周 张一涵/文 吴亦凡 张一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