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政策学习
为了最美夕阳红——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老有所养”篇
发布时间:2019-08-12 00:39

最美不阳红

境,安的生活,需要老服保障工作做千千万万老年人老有所、老有所依、老有所、老有所安。

党的十八大以近平总书记对养老保障和老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

近日,新者回访近平总书记考察的部分老服务场所,了解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落老服保障工作展情

【故事一】

虽风面,日子却七彩斑

“一股春了四季敬老院,那就是20131228主席到我敬老院,看望老人们来……”

北京市海淀四季敬老院老年模特的老人在院刊《夕阳红》里,登文章回忆当近平总书记考察的情景。

那一天,近平总书记来到老人,同他们亲切交切地询问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和在敬老院的生活情。他要求老服加强管理,增强安全意,提高服务质量,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心、舒心,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年。

敬老院老年模特刘进得,近平总书记大家心情欢畅年,“大家总书记别温,老年人就是要用积极的精神面貌面生活,雅地度过晚年。于是,我20158月成立了老年模特老人

模特员张锦一度沮得,了敬老院就成了“等吃、等睡、等死”的“三等”老人,但里多姿多彩的生活让她绽开了笑。“正像一句歌唱的,‘如今我们虽然已是面,而月留下的却是七彩斑’。”张锦说

如今,老人里心情舒、生活无。在原有医务室基上,敬老院近年来还与北京大航天中心院合作共建医养结合示范老院,通了急诊绿色通道,建立家定期义诊、巡、坐机制,逐步同院信息系统实现终接。

脑热医务室就看了,去可以走绿色通道,是方便多了。”张锦乐呵呵地

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敬老院建立了银龄书院,合唱、舞蹈专业教师,《夕阳红》月刊也行了改版,老人提供更好的展示才学习交流平台。

者手

民生无小事,老服更无小事。

“提高老院服务质量,2亿多老年人口特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年幸福,也系他子女工作生活,是涉及人民生活量的大事。近平总书记这样

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快在老院服务质量上有明改善,2017年初始,民政部等6在全国开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4时间实现养老院服务质体水平著提升。年多专项已在全各地支持和督促老机整治了36务隐患,全国养老院普遍存在的安全患得到有效遏制和集中置。

要破解难题,更要形成久机制。近年,《老机管理法》等章先后出台,《老机务质量基本范》等准也陆续公布,老年人在机构养老享受到的服,正朝着范化、准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故事二】

居家老人,社大有可

炎炎盛夏,福州鼓楼区军门的居家老服中心凉爽宜人。86的社居民84的老伴,几乎每天一早就会来这

“孩子在外忙工作,一年才回几次。里干舒适,有丰富的午餐和专业理人,每月700元,午休都有床是太心了。我在一待就是一天。国说

201411月,近平总书记来调研。他在是老年社老服工作越越重要。工作人好好干

在我老服格局中,社区养老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在很多地方推行的“9064”老服格局中,90%的老年人居家老、6%在社区养老、4%老服集中老,其中,社区还发挥居家老人供餐、医疗保健等重要能。

去几年,军门居家老服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不仅扩大了服还实现24时为老人服2017年成立的托老所,配5助老,接60以上空巢、居、孤寡老人,提供多,每天安排生免

党委书记兼居委主任林丹:“的老人服是我们应尽职责,也是我施展才干的平台。要通的努力,让这里成老人们温馨的‘自己家’,老人感到所有工作人都是‘自家人’。”

者手

区连着千万家,老服务显关爱

党的十八大以,在近平总书记关关怀下,我在社区养老和展社区为老服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措,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改革点,着力大多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或社享受老服的愿望。

2018年底,我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全部城50%以上的村社,以居家、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合的老服体系基本建立。

吃不愁、病不、孤不有伴,在千千万万的社区为老服务场所,越越多的老年人始安享“住在自家、活在社”的幸福年。

【故事三】

多元化,社力量大

近正午,州市城关区红山根路街的一家虚拟养老院餐食客盈,其中有不少老年人。

家名为鸿虚拟养老院餐每天接待200多位老人就餐,被围墙老院

2013年春前夕,近平总书记曾在详细了解虚拟养老院的行情还为这里的老年人端上热气腾腾菜,向他拜年。

像往日一74州市民饭时间来到了里。进门、打卡、出票,他熟地完成操作,粉鱼块、土豆、油菜、番茄炒蛋外加一白米,他只需付8

“多亏了总书记心,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这个饭没着落的老子沾了光。”退休在家,子女上班白天无法照他,他就把成了固定的午餐食堂,“这儿环境好,生干,一年四季供适合老年人口味的菜。”

2009年,州城关区创建由政府主、企加盟、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虚拟养老院,老年人通客服电话说明需求,指中心就过网络给就近的加盟企单为老人服虚拟养老院根据各加盟企的考核果核政府补贴

鸿园虚拟养老院餐第一批线体店。如今,里除了老人供餐,提供医养融合、日照料、文化娱乐、保健按摩等多。一些老年人成古典艺术班,把成了每天的排练场所。

目前,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的加盟企已有126家,老服务项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急援助四大150,全12万余名老人注入院。

上街菜到洗衣做扫卫生到按摩陪老人提供的一系列性化服足了老年人居家老的需求,也解了子女没时间没条件照老人的困。”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秦田田

者手

提升老服务质量,拓展服能力,需要社力量的广泛参与

近平总书记指出,我老年群体大,老年人用品和服需求巨大,老产业发展空十分广

近年,党和政府大力支持和引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不降低制度性准入门槛从规划购买、土地供税费优惠、补贴支持等方面间资参与养老服务业予以鼓和扶持,老服的供和水平不提升。不久前出台的《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推出了28具体政策措,打通堵点消除痛点一步推动这项业发展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