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氛围”为主题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07-31 09:45

邵锦文讲授党课

讲课现场

7月24日,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副院长邵锦文为院机关科研技术转移支部全体党员、联系单位科力公司全体党员、联系单位动物中心和营养源所科研一线党员代表讲授了一场主题为“加强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氛围”的专题党课。院机关科研技术转移支部书记李彦雪主持会议。

党课围绕学风建设这一主题,从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我院加强学风建设的相关举措三方面展开。邵锦文首先介绍科学精神的内涵、学风建设的起源、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开展学风建设的必要性。接着讲述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科研诚信价值观,运用典型案例介绍学术不端的类型及其这种行为造成的后果与影响,并就北科院在积极开展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过程中影响科研成效的现象作出概括。最后针对我院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介绍了目前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的相关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学风建设工作,并在多个场合指出要充分认识科研诚信的重要意义。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健全科研诚信工作机制。2018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科技部等41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对科研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要求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科研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筑诚实守信的科技创新环境。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我院按照相关工作部署,积极推动该项工作落实,通过规章制度建设、入职培训等形式,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创新氛围,激励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我院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科技创新活动中,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和红线意识,为新时代北科院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嫒/文 刘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