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院领导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08-06 15:44

近日,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和院党委具体安排,继院党委书记方力为全院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之后,郭广生院长及王立、谢威、邵锦文、刘清珺、卢宇国等院领导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带头为所在党支部、分管处室、联系院属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科研业务骨干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科研业务骨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郭广生为院机关审计处、对外合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院计划财务处、院办公室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物理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党员科研业务骨干讲授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思想,加快建设一流科研院所”主题党课。他首先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然后,围绕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 、新时代北科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落实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思想的北科实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在讲述“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时强调,要从科技创新的地位、战略、道路、体制、主体、目的等六个维度来理解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思想。特别是结合北科院发展的实际,郭广生指出“北科院新使命是服务于北京建设和谐宜居之都,以科技创新为首都人民谋幸福”, 提出了“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建设新型科研组织体系”“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积极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方位融入和布局京津冀协同创新”“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北科文化”等具体思考。最后,郭广生勉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必将再创辉煌”。

王立为院机关宣传处、工会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北京天文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决策咨询中心班子成员讲授了主题为“践行初心和使命,做服务科技创新的表率”的专题党课。党课围绕“坚守初心不忘本、牢记使命敢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服务科技创新的表率”,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今天为什么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新时代党的奋斗目标和北京承担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强调了北科院在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北京创新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在谈到如何做好服务科技创新的表率时,王立结合北科院目前的实际情况,指出了当前我院服务科技创新的差距和不足,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真心爱心用心尽心的服务理念,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科研人员,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潜心调研等方面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努力做到爱科技、懂创新、会服务,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威为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题目为“关于科技创新的思考”的专题党课。党课分为“从人类发展的角度看创新、世界经济格局下的创新、科技创新在我国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科技工作者的担当”等四个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贯穿始终。他通过苹果公司、华为成都研究所等案例讲述了科技创新的规律,结合实际工作详细解读了科技创新中情报的作用、科技情报服务体系。谢威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最后,他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们不能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作为党课结束语。

邵锦文为院机关科研开发处、技术转移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北京科力新技术发展总公司、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北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党员科研业务骨干代表讲授了主题为“加强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氛围”的专题党课。党课围绕学风建设这一主题,从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我院加强学风建设的相关举措三方面展开。邵锦文首先介绍科学精神的内涵、学风建设的起源、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开展学风建设的必要性。接着讲述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科研诚信价值观,运用典型案例介绍学术不端的类型及其这种行为造成的后果与影响,并就北科院在积极开展研诚信和学风建设过程中影响科研成效的现象作出概括。最后针对我院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介绍了目前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的相关举措。

刘清珺为北京市计算中心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课紧紧围绕“党的宗旨的基本内容、科学内涵与时代意义、如何践行党的宗旨,发挥模范作用”展开。刘清珺在授课中提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计算中心发展的核心,聚焦在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与群众分享,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最终实现全面发展。会上,他与党员们就新《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中加强宗旨意识的内容进行交流,并要求党员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结合实际学,真正理解其深刻内涵,以便更好地指导实践。

卢宇国为院机关组织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主题为“发扬航天精神”的专题党课。党课围绕“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航天三大精神展开,介绍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十六字方针。通过戴天方、型号产品元器件质量问题处理、航天质量日和批抽检等具体案例,讲述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科学求实”“独立自主、敢为一流”“合作协同”“尊重人才、乐于奉献”等科研价值导向和科学态度。同时,他还从“市场竞争、竞争力、竞争力积累”“市场竞争、竞争力、竞争力积累知行合一、文化的实践、定力的考验”“技术的博弈、公司的博弈、速度与危机、差异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思考。

(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