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系统工程中心召开首都高端智库研究课题“京沪会展业比较研究”立项会
发布时间:2019-08-02 11:18

朱伟主持立项评审会

徐丽萍作课题汇报

7月26日,首都高端智库研究课题“京沪会展业比较研究”立项会举行,邀请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海莹、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峰、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亚雄研究员、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原副会长陈泽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刘大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智玲教授、北京华毅东方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安翔、北京德士比形象策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春生、中展集团管理公司原副总经理王媛斌等专家出席会议。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伟主持会议,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会上,课题负责人徐丽萍副研究员作课题汇报。

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安排,系统工程中心作为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科智库”)重要支撑力量,承担了2019年首都高端智库研究课题“京沪会展业比较研究”的任务。课题组在前期与北京市发改委、商务局沟通的基础上,基于文献资料与走访调研的支撑,形成了课题的立项背景与必要性、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与技术路线等。

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前期工作,并从城市功能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城市产业结构、会展业的概念界定、会展业与城市经济的关联、京沪会展业的比较模式、研究思维方式、政府服务水平、公共服务能力与场馆设施等多方面多角度提出了建议。通过本次会议,在与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进行交流互动的过程中,课题组收益颇丰,不仅丰富了专业知识,拓宽了研究的视角,提高了理解水平,还从研究思维上得到重大启示。下一步,课题组将进一步明确研究对象的内涵与外延,深化课题研究的深度,以促使预期成果为市领导决策发挥重要的参考作用。 (万洁如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