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北科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7-29 14:41

张林源作开班动员讲话并授班旗

课堂教学

现场授课

向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并在塔前重温入党誓词

于都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纪念园现场教学

在一苏大、二苏大会址、红井及瑞金党校合影

按照年初确定的党员和党务干部培训计划,7月15~20日,北科院党委在中共瑞金市委党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来自院系统近30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瑞金精神为主线,根据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的要求,设置了专题理论学习、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等党性教育课程。

受院党委委托,院人力资源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张林源作开班动员讲话。中共瑞金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钟马福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瑞金党校校委、高级讲师王俊峰进行《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专题教学,讲解中央苏区的历史概况、苏区精神的内涵和弘扬中共苏区精神意义,从主要背景、创建过程和失陷原因等对苏区历史概况进行介绍,对苏区精神内涵及现实意义进行深入解读。苏区精神的内涵是习近平在2011年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发布重要讲话提出,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培训中组织学员们赴华屋红军村、叶坪革命旧址群(苏区中央局、五大建筑等)、中央警卫营进行现场教学,聆听了十七棵松、八子参军等现场授课,接受了一堂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学员们来到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对革命先烈表示深刻缅怀和崇高敬意,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学员们瞻仰沙洲坝革命旧址群和二苏大礼堂,聆听《红井往事》的现场授课,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接受现场教学。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而人民群众之所以能成为红军的靠山,是因我们党和红军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模范行动,使人民群众相信,共产党和红军是真心为劳苦大众谋幸福、为民族求解放。

中共瑞金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前华进行《中央苏区廉政建设与实践》专题教学,回顾苏区时期针对革命内部存在的贪污腐化等问题,讲述我党摸索建立了一套以党和政府的专门监察机构为主体、专门监察机构部门和群众性监察组织相结合的监控系统和监察制度,对当今廉政建设有很大的启示。廉政建设是我党的历史使命,防腐抗变、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使党和人民始终心连心,保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瑞金是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是苏区时期党中央驻地、苏维埃中央政府诞生地,来此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体现了饮水思源的情愫。学习结束后,中共瑞金市委党校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学习是追根溯源之旅,是无限收获之旅,让大家进一步加强了党性锻炼,提高了党性修养,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为科技创新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回到工作岗位后要自觉发扬瑞金精神,进一步提振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将学习培训收获和支部工作实际相结合,带动和引领党员科技骨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市委重大部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为扎实推进我院“六大中心”和“三大平台”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全院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多务实功、多出亮点,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建院35周年献礼。

(王璠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