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优秀个人——王欣欣
发布时间:2019-07-29 10:00

王欣欣同志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善于学习、勇于开拓、甘于奉献。2004年就职于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理化中心”)以来,先后担任理化中心环境污染分析与控制研究室主任、研发部副部长、理化中心下属北京理化测试技术公司总经理,并于2015年受聘于分析化学专业副研究员。王欣欣同志立足分析测试,围绕科学技术创新、公益技术支持和公共技术服务,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在理化中心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事迹如下:

1.敬岗爱业,做好分析测试服务

王欣欣同志2004年就职理化中心以来,先后在理化中心检测四室、北京奥运会食品兴奋剂检测小组、环境污染分析与控制研究室承担分析检测工作,其间自学攻读研究生并取得了硕士学位。在检测服务岗位上,王欣欣同志甘于吃苦,勇于专研,逐步作为理化中心环境分析测试服务的骨干技术力量。近年来,王欣欣同志带领团队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船舶重工、航天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专业化的测试技术服务,先后参与了首都沙尘暴来源分析、首都雾霾机理研究的分析测试工作,圆满完成了神州九号、神州十号、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航天生命保障系统相关样品的分析技术任务。

2.热爱科研,勇于创新

王欣欣同志在完成日常环境分析测试服务工作的基础上,以室内环境污染分析与控制”为主要研究方向,大力进行科研创新,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院所级项目4项;企业委托技术开发项目30余项,开发分析测试方法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及应用新型专利9项,目前授权4项。王欣欣同志连续开发的多项室内空气治理技术,先后获得国际发明展览会、全国发明展、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金奖多项。

3.投身科技成果转化,把技术推向市场

王欣欣同志2014年兼任理化中心下属北京理化测试技术公司总经理以来,带领企业积极推动理化中心的科技成果转化。创建今日理化品牌,以室内空气治理的科技成果为基础,先后研发生产了小型空气净化器人居环境异味净化剂、高效除醛空气净化滤芯产品,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了核孔膜防雾霾纱窗等产品。其中,北京市科委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基于超支化技术的新型空气净化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支持研发的新型空气净化滤芯材料及相关技术,在国内室内环境空气净化领域处于领先水平。2014年至今,在王欣欣同志的带领下,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企业营业收入从几十万至2018年底400万,净利润70余万元,实现利税总计110万元。

4.承担公益责任,做好技术支撑

多年来,王欣欣同志坚持积极参与首都地区应急分析和科学普及工作。王欣欣同志带领团队先后参与了北京大兴区“11•18火灾”、怀柔区北房镇驸马庄发生的“10•19”火灾事故、通州市西集天然气门站及L-CNG储配站发生的“10.29”生产安全事故、北京四中突发性不明异味气体泄漏等十余起大大小小事故的调查工作,为解决首都安全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王欣欣同志以“科技服务民生”为准则,带领团队以多种形式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先后协助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的科普栏目制作专题节目,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受到了观众广泛好评;多年来,王欣欣同志带领团队坚持开展“实验室开放日”、“科普进社区”等活动,传递科学常识,不断激发学生、教师和居民对科技的兴趣,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