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优秀个人——代培
发布时间:2019-07-29 10:00

代培同志是一名优秀的青年党员,在十年寒窗苦读的求学阶段,在博士后的研究阶段,以及在工作岗位上,他都表现出良好的道德作风。代培主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形象。

2017年,代培同志来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投身于纳米碳材料的辐射改性和硅橡胶多功能一体化材料的应用研究,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怀着对科学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潜心科研,他与研究团队奋斗在这一研究领域,坚守在科研、生产第一线,经过这几年的研究,积累了许多有价值的数据,为技术创新提供基础。

随着电子工业的高速发展,电子元件趋向小型化、精密化和轻量化,随之而来的是产热集中,温度升高,导致电子元件使用寿命降低,安全系数降低,需要高效的导热电子封装材料将热量及时的导出。欧美等发达国家对电子器件导热封装材料的研究和开发较早,在理论和技术上均较为成熟,现已经实现一些产品的产业化,形成高端产品基本被几个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国内电子元件封装材料的研究起步较晚,还存在着一系列的技术难题。代培博士采用辐射接枝聚合方法实现了氧化石墨烯的聚硅氧烷高分子功能化修饰,并通过优化辐射工艺和功能化修饰条件制备具有高接枝率和良好分散性能的改性氧化石墨烯;将辐射改性的氧化石墨烯与硅橡胶复合,制备出优异力学性能、耐热性能和导热性能的纳米复合材料,为高性能改性氧化石墨烯/硅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规模化制备提供新方法。实现少量添加,性能大幅提升的效果,制备的硅橡胶/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达到知名公司Themis的产品水平。

代培以此为新起点,不断拓展多功能一体化硅橡胶的应用方向。在武器装备毁伤防护领域,辐射制备了有机防弹玻璃自修复用硅橡胶微胶囊。有机防弹玻璃中弹后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裂纹,严重影响透光和可视性能,遮挡装甲车辆驾驶员的视线,使其生命受到威胁。针对有机防弹玻璃毁伤后的这一突出问题,代培以透明的硅橡胶修复剂为芯材,突破辐射聚合制备微胶囊的技术;将微胶囊、固化剂、催化剂一同埋植于有机防弹玻璃基体中,制备出透光好、响应快、修复率高的微胶囊自修复模型材料,为有机防弹玻璃自修复材料的研制奠定基础,并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获得装备预研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支持。

20191月,代培博士后出站以后,在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继续工作,与研究团队积极投身于核设施用高性能生物屏蔽材料的研制。在核设施建筑中,屏蔽体上的物项安装空洞需要进行封堵,以起到屏蔽射线、阻止热量、火焰和烟气蔓延扩散的作用,预防火灾或辐射对核设施区域内的人员造成伤害,预防放射性物质外泄而造成环境污染。代培根据应用场景屏蔽体参数、寿期内累积剂量、孔洞贯穿物项、由物项热位移量确定的封堵材料压缩比等输入,确定封堵材料的性能,并按需求进行分类;采用辐射技术制备高密度高回弹性硅橡胶封堵材料,通过设计分子结构和交联结构进而调控材料的压缩性能、粘接性能、密封性能和屏蔽性能,同时根据各种实际工况,建立了一套材料测试分析与性能评估的方法,有针对性地研发既满足辐射屏蔽性能要求,又能有效降低材料成本的硅橡胶封堵材料。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提升核设施用特种封堵材料的国产化水平。

代培同志坚持在科研指导生产,生产反馈科研的协同创新模式下,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的在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前进。他发表SCI/EI论文5篇,授权专利4项,参与编写了著作《Radiation Technology for Advanced Materials》。特别是在2018年,该同志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成为院所两级人才工作协同配合的成功范例。面对这些,代培表示:国家在科研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单位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科研平台,我们就应该把工作做好。

代培同志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科研道路上风雨兼程,攻坚克难,始终坚持对知识和科学技术执着追求的信念。他热爱科研工作,立足平凡工作岗位,刻苦钻研,开拓创新,以勤奋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能力,务实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业绩,为把北科院建设成为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