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优秀个人——李金莉
发布时间:2019-07-29 10:00

李金莉,女,197212月出生,中共党员,编审。1994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1999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调入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图书事业部策划编辑、编辑部主任、总编辑助理、副总经理等职。现任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监事、工会主席,主持北科社党建工作、工会工作,分管现代医学图书事业部、科技图书事业部、人文武术图书事业部、科学与艺术图书事业部、综合编辑部。

2010年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荣获北京市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评为北京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主任的现代医学图书事业部由于业绩突出,团结奋进,于2012年获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入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入选北京市出版人才“百人工程”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行业领军人才。

坚持正确出版方向,全面提升出版品牌

做好出版工作,必须有崇高的目标做引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做基础,并且在工作中有“创先争优”的激情,才能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守土有责,面对目前复杂艰难的出版市场,如何提高北科社业务水平,创立品牌特色,李金莉同志从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出发,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在提高出版编校质量,争创佳绩上在不断践行做优秀出版工作者的承诺。

在李金莉的带领下,经过审慎市场调研,北科社逐步策划一系列专业医学图书,在医学图书领域建立出版品牌:《眼整形外科学》《血液净化学》(第2版、第3版、第4版)《护士临床“三基”实践指南》等图书成为行业的引领性指导用书;李金莉本人在担任责任编辑时荣获北京市优秀科普作品奖1项(2009年),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1项(2010年),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1项(2012年),新闻出版总署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各1项(200820132014年),北方十省市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在医学的大学科领域,策划出版《循证临床内科学》《疑难外科诊疗技术》《心肺脑复苏及心脑血管急诊》等专著,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主持多项国家出版基金、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申报和执行,其中《血液病理学》被评为国家出版基金优秀项目。目前李金莉正承担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基于武术图书出版研究传统文化的价值推广”,进行了出版融合的开拓尝试,在人文武术图书事业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顺利进展,即将结项。目前在开卷统计全国的市场占有排名中,李金莉分管的现代医学图书中基础医学图书名列前茅,位居前三名。武术图书排名全国第二。

勇于担当,牢记出版文化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李金莉一直不忘从事出版工作的初心,牢记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使命,这些理念她不仅自己坚持,也希望北科社的干部群众同样来秉承和传递。正像她在新任中层干部廉政提醒谈话时提到的,“我们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忠诚首先体现在理想信念坚定,做童书就要想到为国家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发声;做生活科普图书就要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服务;做医学专业图书和教育图书,就要为行业的发展进步服务,以优秀的图书来推动甚至引领行业的发展。做书的过程就要有文化追求和文化口味,为助力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创新贡献力量。”

关心员工,抓好党建促发展

担任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后,李金莉全力抓好党建工作,始终秉持贯彻从严治党、以党建促发展的理念,认真开展党建、工会工作,促进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良好融合,以激发活力,构建和谐企业,推动发展。在北科院历年的党建测评中,北科社党总支被评为A类,她本人也获得北京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就是“以人为本”,对人,李金莉有着一种难得的坦率。面对着交谈对象,她不说居高临下的官样话语,不说滴水不漏的外交辞令;对于事实,她从不遮遮掩掩,闪烁其词。她总是发自内心、实事求是地说话,“有时,我也在想,通过和我谈话,能让职工干部减轻压力,得到指导,取得进步,这就是我的成就,干部、职工相信我,愿意向我表达、倾诉,我也愿意倾听职工的心声。”对员工,她更多的是肯定、理解和鼓励,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其归属感,实现北科社与员工共同成长。她常说:“我们的员工都非常非常好,大家都通情达理。事实上,北科社的改革、发展,都是靠大家一起干出来的。”

在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她每年均做七十几本书二三百万字的三审工作和部分书稿质检工作,并与分管编辑部进行选题论证,研究市场,很多工作都要加班加点,在业余时间完成。在全国出版市场竞争激烈、改革发展再出发的时期,李金莉坚持以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为宗旨,以创新创业发展为己任,以市场读者为中心,努力致力于北科社的出版质量和市场份额占有率不断提高;致力于让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指数不断增强;致力于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可持续发展壮大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