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优秀个人——章健
发布时间:2019-07-29 00:52

章健,男,19722月出生,中共党员,副编审。199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7年进入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图书事业部策划编辑、编辑部主任、总编辑助理、副总编辑等职。现任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总编辑,主持图书出版业务工作;负责选题把关、重大选题申报、出版流程管理、图书编校质量工作;兼任图书选题评审委员会主任;分管总编室、出版部、中医药图书事业部、医学教育图书事业部、健康生活图书事业部、编校质检中心、少儿生活图书编辑部、山东编校中心、独立策划;负责燕京医学文化传播中心工作。

2010-2012年度入选北京市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第三批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行业领军人才;担任主要责任编辑的图书《十一五规划战略研究》获得国家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担任责任编辑的《中国骨伤治疗彩色图谱》获全国优秀科技著作奖,担任策划编辑的《从农田到餐桌》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担任项目主要负责人的《中华针灸全库》项目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一等奖第一名,担任策划编辑的《中医治未病丛书》获首届全国优秀中医药文化科普图书奖。

近年来,章健同志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十三五”以来主要完成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牢记使命任务,长期不懈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使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在北科社的图书出版工作中,特别是在引进版权图书占比较高的环境下,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隐患,章健作为总编辑,协同班子成员共同努力,通过全员的培训、讲座、会议精神传达、典型案例讲解、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等一系列举措,确保了北科社近年来在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任何问题。

二、社会效益优先,以国家级重点项目为抓手推进精品战略

近年来,北科社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秉承专业化和精品化的出版理念,在学术出版和大众出版领域同时发力,推出了一批学界认可、市场畅销的精品图书,实现了两个效益的有机统一。

作为北科社总编辑,章健严格把握出版导向,狠抓质量管理,规范出版流程,严格执行选题论证制度和重大选题备案制度,落实图书三审三校制,设立质检中心并实施严格的新书全品种印前质检制度,近年来全社图书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装帧质量大幅提升,在总局、市局组织的8次专项质量检查中,北科社图书合格率达到100%,其中有8种被评为质量优秀图书并受到通报表扬,并有多种图书和个人荣获各级各类奖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出版基金项目7项,古籍整理项目4项,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3项,总资助额度超过2000万元。

三、推进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传统出版单位转型之路

北科社紧紧抓住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机遇期,加快探索传统出版单位转型之路。2014年取得互联网出版业务资质,同年被评为“北京市属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示范单位”。

作为主管领导,章健带领中医药图书事业部以内容建设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基础,积极推进中医药等专业内容资源知识化、产品化开发,先后成功申报并实施了“燕京医学学术传承平台建设”数字出版类国家财政项目1个(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科技出版资源与绿色出版应用示范—中华本草图谱资源建设”等数字出版类市级财政项目2个(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不断提高信息、数据和知识服务能力,努力向知识和专业信息服务转型;探索手机、移动终端等多种出版途径,进一步拓宽数字出版产品传播渠道。

章健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医医案数字化出版研究”项目入选2015-2017年北京市科研院创新团队项目,已顺利完成结项验收;担任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医药学术文化传承的数字化出版实践研究”项目负责人,该项目已顺利完成结项验收。

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

“十三五”以来,章健带领总编室、中医药图书事业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加强对内对外合作,积极推动中医和武术等精品图书“走出去”;同时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传承、交流;《赵绍琴医学全集》等20余种中医药类、武术类图书版权实现输出,输出地包括美、英、日、韩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

2018年由章健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志》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大会上举办了隆重的首发式和版权输出马来西亚签约仪式,该项目为中国与东盟七国传统药物学专家学者通力合作的结晶,为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学术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支撑和技术保障,为东盟各国传统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同时也对以科技交流带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医药“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该项活动也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

在对内合作方面,章健作为主要负责人积极推动北科社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合作,成立“燕京医学文化传播中心”“北京市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分中心”并完成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