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优秀个人——崔亚娟
发布时间:2019-07-29 00:40

崔亚娟,博士研究生,副研究员,现任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所长助理兼营养分析检测研究中心主任,从事食物营养分析检测与应用研究工作十三年。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评审专家,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高级裁判员,北京市城市学院特聘校外专家,中关村大健康产业委员会现代农业分委会理事,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北京食品学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北京市营养师协会会员。2011年度北京市科技新星。

自从事该领域工作以来,作为主持人,主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订项目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修订项目3项,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专项1项,北京市优秀人才计划项目1项,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专项4项,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专项1项,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项目2项,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青年骨干项目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萌芽计划项目1项。作为项目执行人或参与人,参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项目2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修订项目4项,行业标准制订2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十二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原卫生部卫生行业科研专项1项,北京市科委科技专项3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预探索项目)1项,北京市财政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2部,主编专著1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获“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优秀成果奖” 1项,获“大北农集团科技奖--创意类奖”1项。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尤其是转制所科研业务部门的负责人,现实工作要求我们要具有“三头六臂”,要努力成为“三懂三有”全面发展的复合型科技人才,不但重视检测技术的深入研究,还要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一)创新检测研究与技术开发求实协作,打造优势特色技术,努力做到懂专业有责任

通过总结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跟踪学科和行业发展的前沿热点,崔亚娟带领团队加强研发力度,夯实现有技术的综合实力,攻克了一系列营养成分检测中的共性难点问题,形成了一批具有“营养源”特色的检测方法,打造了一支特色鲜明的专业检测服务队伍,服务于国内外的公司和科研机构。她首先从内部架构的划分做到专业性,根据食物的组成成分将整个中心划分为六个专业检测研究室;其次检测技术的研究做到专业性,从成分名称、结构、性质、在食物中的形式、加工工艺以及配方等每一个环节都是影响检测结果的重要因素,每一个优质数据的获得由每一个环节决定,因此从事该工作需要“懂专业”。

通过不断研究,建立健全了我国营养成分检测技术体系,填补个别项目在我国缺少标准的空白,使相关检测方法与国际标准接轨,为我国食物分析和评价、食品研发及质量控制等提供可靠的分析手段,并为我国食物中功能成分含量数据库的建立提供数据支持。此外,围绕检测和数据开展延伸工作,主要包括产品配方的分析和优化、新型食物资源和新功能成分的挖掘和筛选、食品标签相关法规的指导和咨询等开展相关研究与应用,为社会提供分析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市场化服务,力争做到“有责任”。

(二)运用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思维,提升团队综合实力,努力做到懂管理有担当

在工作中,从人、机、料、法、环、测六个方面加强管理,运用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思维,采用“SWOT分析”“PDCA循环”“绩效管理”“组内轮岗”等多种管理方法和办法,在数据质量保证、检测技术提升、检测周期改进、人员能力增强等多方面均取得了实效,显著提升了团队整体的综合实力。

帮带青年员工创新率先垂范,培养研发团队成绩可佳。崔亚娟在工作中率先垂范,每每遇到实验室大型任务,她都是和同事一起并肩作战、加班加点、通宵达旦,直到所有的人员离开后,她才离开;当员工遇到难题时,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她都尽其所能帮助他们,为年轻的同事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检测中心内外部的压力和挑战始终并存,内部人员队伍壮大和结构年轻化,需要在人员培养和技术能力上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精力;外部,市场竞争逐年加强,“小而精”的实验室如何与“大而全”的机构同行竞争,如何发展是摆在面前比较紧迫的问题。她通过实行“点对点、点对面、面对面”的人才培养办法,坚持“选好人、用好人、带好人”的宗旨,除了要求技术娴熟的员工要精心传帮带以外,也要求新人虚心学习、摆正心态。从目前看效果比较显著,大家共同营造了积极上进、和谐互助的良好工作氛围,提升了团队人员的整体素质。

加强内部管理,激活员工潜力,为服务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在中心工作中,她积极探索基于绩效考核的综合管理机制,加强质量体系的管理,围绕着研究所国民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支撑平台的定位,坚持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务实的精神,逐步从常规服务型结构向高价值专业型结构转变,不断提升团队内动能,只有人员“动”起来,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力争做到“懂管理有担当”。

(三)坚持科技为经济服务理念,促进成果高效转化,努力做到懂经营有思想

一方面,通过带领团队开展一系列的“以专业视角提升服务质量”的客户回访活动,努力创建“大客户”模式,提升原有客户的送检量,挖掘新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战略调整,与行业内知名的检测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及时跟踪法规政策,提前布局迎接契机,加强相关管理机构的合作交流,为检测市场开源助力,开拓思路多方争取,拓宽了检测市场。

这些工作的加强,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收益,实现了检测收入持续稳态的五连增,额度成功实现了翻番。自2013年以来,带领营养分析检测研究团队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科研服务的能力和质量,使得横纵向研发项目数量和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尤其是京津冀企业、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送检量和横向检测技术研究项目显著增加,实验室认可项目参数由200项增至近千项,近5年累计实现产值约6000万元,人均营业收入约40/人,占检测行业领先水平,成果每年承接政府和企业送检的任务近万项,提供数据近10万个,成果转化给单位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为行业升级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力争做到“懂经营有思想”。

树高百尺,离不开大地的滋养孕育;江流千里,离不开源头的涓涓细流。作为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希望能在各级领导、同行的关环和帮助下,在平凡的工作中,坚持“三懂三有”的理念,认真履行研究院“爱科技、懂创新、会服务”的整体要求,不断加强自身的科研和服务能力,加倍努力工作,争取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