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京津冀科技情报机构协同发展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9 09:28

为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加强三地科技情报机构业务交流与合作,7月18~20日,2019年京津冀科技情报机构协同发展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办,来自京津冀科技情报机构业界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参加会议。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谢威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京津冀科技情报机构主要领导围绕协同创新互利共赢、互联网+科技信息服务、科技情报与科技智库融合发展三个方向作主题报告。谢威立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时代发展需求和科技发展趋势,从科技前沿跟踪、高新技术应用、可视化表达和个性化信息服务四个维度,分析了科技情报事业的发展方向,并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视角,畅谈了京津冀科技情报机构协同发展蓝图。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袁玮围绕“互联网+科技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 “互联网+知识政务” “互联网+业务创新”四方面,结合其科服网及“科淘”电商对接平台建设成果,分享了“互联网+”时代下科技情报服务的创新模式与经验。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院长高建锋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基于前瞻研判的科学性、决策咨询的有效性、自身系统的相对独立性和开放性三项特征,深刻阐述了科技情报与科技智库融合发展的时代之责。

目前,由北京情报所牵头、联合津冀情报机构共同构建的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以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为技术手段,采用“科技资源+数字地图、互联网+科技服务、专家智慧+情报预判”三融合模式,依托三地科技资源信息的共建共享,围绕创新全链条开展跨区域科技信息服务推广与示范应用;天津信息所建设的科服网、河北情报院搭建的河北省科技创新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也都为区域科技资源信息精准服务体系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后,北京情报所、天津信息所、河北情报院、石家庄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沧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衡水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邢台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邯郸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主要领导结合业务需求,针对下一阶段京津冀科技情报机构协同发展的方向与路径进行了研讨并达成共识,未来将在京津冀科技资源数据共建共享标准体系制定、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建设、科技资源对接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近年来,京津冀科技情报机构共建创新服务平台、共研协同创新项目,共同致力于促进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与合理流动,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徐铭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