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优秀个人——刘建兵
发布时间:2019-07-24 00:57

刘建兵同志是我院老年健康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长期致力于老年服务科学、智慧健康养老技术的研发与成果转化。多年来,以建世界一流的老龄服务科研创新团队为目标,不忘初心,勇于开拓,十多年如一日从事高强度一线科研工作,在团队建设、智库服务、技术攻关突破、成果转化应用和国内外合作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是单位每年的优秀员工,并获北科院优秀党员,院党代表、职工代表等荣誉。

开创智慧健康养老技术研究方向,潜心打造一流科研团队。在北科院和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北科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技术研究方向和实验条件。针对老年服务创新所需的“真实环境、用户参与”特点,创造性地将服务工程、生活实验室(Living Lab)、大数据研究范式等方法结合起来,建立了包括“4个街道,40万人口,1060岁以上老年人”的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实验室,支持长期开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技术研究、测试、数据积累和示范,是创新方法领域的重要创新。十余年来实验室承担了40多项课题研究,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15项。潜心团队建设,悉心培育团队“研究与开发并重”的核心竞争能力,带领团队着力开拓和做实老龄服务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在业界初步形成“北科养老”品牌,刘建兵被吸纳成为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理事、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评估和保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基金会康养老产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科研团队及所在党支部先后被评为院“先锋示范岗”和优秀党支部。

积极开展智库研究,服务政府需求。政府服务方面,协助西城区民政局制订“西城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西城区街道级养老照料中心运行管理办法西城区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暂行办法,目前正在负责“西城区家庭养老床位”补贴政策的测试和协助制订工作。同时,正在承担市民政局《北京市老年人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编制和实施组织工作;参与民政部福利中心“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数据分析和“养老信息服务元数据标准”的制定工作。另外,与国家和北京市卫健委、市发改委社会处、市人大等单位有着紧密联系,提供相关的专家咨询服务。

持续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一是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服务技术。2010年起,将居家养老服务技术作为重点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坚持,成功地研发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驿站和居家一体化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技术,针对虚弱和轻中度失能长辈社区居家养老的刚性需求,提供“安全、基本生活、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将养老床位和专业服务的真正搬进家庭,满足老年居民高质量居家养老需求。目前正在与西城区民政局合作进行2700张“智慧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作。二是积极养老服务技术,开创性地将照护、康复、体适能训练、认知训练、心理疏解、社区适应性训练等专业训练技术与游戏、音乐、舞蹈、手工制作、园艺等娱乐活动有效结合,形成各种非药物辅疗和健康促进技术,目前已经在北京50多个社区开展持续的社区健康促进服务,并扩展到京津冀地区的养老机构、高校和社区,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积极养老理念在中国的落地和发展。

打造平台,开展广泛深入的国内外合作。与德国、荷兰、芬兰、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近十个国家、我国台湾地区和国内几十家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社团建立了长期实质性和稳定合作关系,通过合作与自主创新,形成了自己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的自主技术。从2014年起,每年举办《老年服务科学与创新国际论坛》,并出版《全球积极、健康与智慧养老创新报告》,在业界有良好的影响,2018年获得市自然基金委专项资助,并申请了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建立了“京津冀康养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北科院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武安市建有实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