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优秀个人——马英楠
发布时间:2019-07-24 00:56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老龄化形势非常严重。老年人跌倒伤害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意外死亡的首要原因,且呈现发生率高、死亡率高和经济负担重的特点,如何解决老年人跌倒难题已成我国重大的社会需求。马英楠同志在从事社区安全研究过程中,深切体会到跌倒伤害给老人健康威胁及其家庭带来的沉重负担。为此,从2013年开始,马英楠同志深入社区,开展老年人跌倒伤害调查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马英楠带领团队在北京市走街入户,开展了大量的老年人安全调研工作。同时,考虑到东、西城老龄化更为严重,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需求更为迫切的现状,对其进行重点调研与分析,足迹遍布东城区、西城区的各个街道。通过收集一手资料,马英楠同志努力寻找安全技术工程与老年人跌倒伤害研究结合点,经过不懈地努力,从老年人居家安全切入,研究老年人跌倒致因因素。逐步深入,从跌倒的外因发展到跌倒内因,实现安全技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的有机融合,形成系统化的研究框架,并不断深入。作为项目负责人连续六年承接6项北京市财政项目,建立起国内先进的老年人行为安全与跌倒评估实验室,累计采集8000余人次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开展1000余老年人步态和平衡能力测评实验。

扎根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由于研究对象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马英楠同志格外注意安全与伦理问题。在实验设计、实验组织、结果反馈与运动建议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每次大规模实验之前,均组织多轮次以大学生为受试者的预实验,不断修正实验设计方案,力图在保障老年人受试者安全的前提下,最为合理地优化实验流程,避免老年人受试者在实验过程中的疲劳问题,提升其舒适感;实验组织方面,与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居委会密切合作,有序组织老年人前往实验室,从走出家门口到进入实验室,全程保护老年人的安全。数据采集及处理工作中,马英楠同志亲自操刀,测试结果及运动建议均需经双重确认无误后,方可反馈给老年人受试者。实验中,马英楠同志全程督导、亲自操作,努力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道理念,谨守科研工作者的职业操守。

老年人行为安全与跌倒预防是全新的方向,随着研究的深入,愈发发现针对老年人自身的运动生物力学研究对于老年人跌倒伤害预防的重要意义,为补充自身知识体系的不足,2016年申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在职博士。从无到有地孕育一个研究方向,在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与实施、科研成果累积、学术地位提升等诸多方面都亲力亲为,时间、精力是极大地挑战。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加强专业学习,对于协调能力和自身实力都是严峻的挑战。两年以来,在完成学校的专业课程之外,充分利用八小时外的时间,自学步态分析、人体运动生物力学、人体肌骨系统生物力学、生物力学建模与仿真、康复工程生物力学等学科群专业课,并将所学知识自觉地应用到老年人跌倒研究方向的科研工作之中,对于科研工作有较大的助益。

经过六年的坚持,带领研究团队,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解放军总医院、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开展深入合作,获得北科院创新团队资助。201812月,作为参与成员,申报获得十三五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国家重点专项的支持。近年来,马英楠同志发表SCIEI、核心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牵头申请并获得专利8项、软著17项、产品认证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