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优秀个人——朱伟
发布时间:2019-07-24 00:55

朱伟同志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风险治理领域学科带头人,致力于城市系统风险评估和防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工作中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在技术攻关突破、成果转化应用和重大活动保障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基层模范带头作用。

立足需求,重点攻关,形成首都特色风险评估工具。以基层社区、人员密集场所、城市生命线等城市安全重点领域为突破点,结合城市运行的实际需要,改变了生搬硬套国外风险评估标准的做法,形成一套首都特色风险评估程序、指标和分析技术,推动了风险管理在北京的实践发展,成果惠及北京市各区县101个街道(乡镇)600余万公众,承担了北京市地下管线信息统计调查工作,完成了全市8大类、15万公里以上的管线统计工作,将该技术与安全生产监管大数据结合,为城市安全监管工作提高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的“北京安全生产监管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成果获得2017年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相关研究成果还在上海、天津、昆明等城市得到进一步应用推广,为北京燃气、热力、地铁等城市生命线运行系统以及大型公园、景点等重点场所提供了风险评估和应急保障技术服务,风险评估技术的应用受到北京奥组委、安监局、公园管理中心及相关场所管理部门的好评,获得市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肯定,近年来出版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得北京市、公安部、安监总局等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

勇挑重担,甘于奉献,服务重大活动城市安全保障。为了适应重大活动时间紧、要求高的特点,他每次都需要牺牲休息时间充分调研,连续作战通宵达旦更是难免,活动举办期间更是坚守平台,实时分析数据。为此,他2008年就获得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称号,完成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期间城市燃气、供热及地下管线事故风险评估与控制工作,确定了风险等级并提出控制措施建议,有力保障了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顺利进行,为重大活动期间北京市城市运行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并形成了宝贵经验。到2018年,他还带领团队服务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风险评估获得了市应急委的感谢信表扬。在这些工作基础上,形成了10多项大型活动安全方面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填补了该领域标准空白,公安部办公厅在发布标准宣贯的通知中认为大型活动安全要求系列标准“能够提高大型活动公共安全风险控制能力,提高安全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有效预防和减少大型活动突发事件的发生,对于提升大型活动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国大型活动安全顺利举办提供了基础保障,提升了大型活动标准化的国际话语权。

锐意改革,深耕细作,打造城市风险治理创新团队。自2008年他担任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以来,一直分管科研业务。在他的带领下,中心科研水平在这10年得到了飞速提高,形成了多个特色领域,获批了2个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国际合作基地,多人入选中国博士后基金、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青年拔尖人才、科技新星、青年骨干等人才计划,科研竞争性课题从原来的每年数十万元到2018年达2000多万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10多项,还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雄安新区专项,参与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机制研究,承担了科技冬奥风险评估技术研究,作为首都高端智库重要成员,多年来完成了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委托的多项咨询工作,参与了3项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形成调研报告、成果快报、行动纲要等多种形式的文件提交至国家和北京市领导,其他提出的政策建议也都得到了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应急办、北京市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采纳或积极反馈,使中心充分发挥了首都高端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