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牧星人”是怎样把天宫二号带回家的
发布时间:2019-07-23 12:54

在南太平洋深,有一的地方叫做“尼莫点”。里距离最近的地也有2700公里,不人迹罕至,海洋生物也很稀少,只有部分海底菌可以存活。

因而,该处航天器坟场。自从苏联首次在尼莫点海域落航天器骸,国际上共有200航天器在此眠。719日,落叶根的天,也以此了最终归宿。

可能有人得,控制航天器返回不送几指令而已。表面上看或如此,但背后这么简单。科技日报记北京航天行控制中心了解到,了确保天受控再入任务顺施,被称为牧星人控人需要周期精确道确定、脉冲合控制、精确控制算、骸散布分析等常工作,合考控制要求和源分配等束,确保计划、注入据和上行指令准确无。同要准十多套案,应对发状况

牧星人怎样把天号带回家的?

北京控中心副主任孙军在接受科技日报记专访时,天的离控制分施。先让它来个“180成推器向前。718日天号飞到我喀什控站上空,地面送降指令,利用发动机反推让它减速,使继续绕地球行半圈后,在南太平洋上空此前高度390公里的道,入近地点200公里的椭圆道。

一波操作主要是出于妥考孙军说竟天有一年多时间没道控制,然其健康状态一直监测之中,但发动现预料之外的问题,只有才能打包票。分施降,可以及早发现问题为异常情留出更多整余地。

首次降完成后,地面人员会迅速况进行精确量和定,以一步掌发动机的工作、推力情,相续动作校正了准心

站得更近、试过、准心也校正了,然更有把握。

由于地球在由西向,天90钟绕地球一圈回,星下点都向西偏移,圈以后迹就超出了安全落。因此第二次降被安排在719日,地球自一天后行。

孙军,此次控制目将轨道近地点200公里降到70公里以直接入大气层

,航天器入大气层迅速烧蚀分解、不再受控,少量烧蚀残留物将随惯性呈抛物线坠落。因此次控制,主要要在道高度120公里以上完成。天号进入稠密大之后,就了。

定落是一个东西方向长约8000公里、南北宽约1700公里的矩形,听上去很广,其实对于以每秒7.8公里速度再入返回的航天器来说控精度要求很高。如果生意外,采取急措施的时间非常有限。

孙军说段最大的安全患仍发动机。如果发动机不能及点火反推,或者推力不未能将轨道降到定高度,骸落点超出落,可能地面造成威。假如这种,地面必迅速差,向注入新的控制参数;如果主推器失效,原本负责偏航和俯仰的姿控发动,完成剩下的任。无采取哪种应措,都必在几分钟内完成,才能确保骸落入指定范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公室消息:天间实验室于北京时间2019719216分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少量骸落入南太平洋定安全海域。

牧星人的精心呵下,设计寿年的天在太空平安度1036天,最受控荣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