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距今620万年化石揭示苏门答腊兔起源之谜
发布时间:2019-07-23 12:53

科技日报讯赵汉斌)者近日中科院古脊椎古人类研究所和云南省文物考古究所悉,他们与哈佛大等机合作,云南昭通水塘坝发现的距今620万年的苏门答腊化石,有了新的发现

院古脊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研绍说苏门答腊和亚现生的条纹兔,也叫苏门答腊它们分布在苏门答腊西面巴里桑山脉,由于其所栖息的热带雨林被大量伐,生境受到重破坏,故被列为极危物期以条纹兔的起源问题没有解,直到1986所邱鼎和德芬在发现中新世的褶翼,被认为苏门答腊的祖先型。

一步究云南地新生代期的哺乳物群,中科院古脊椎所云南考古所和昭通市政府合作,美多所大和博物馆参与,在昭通地区开展地层调查和化石掘工作。20153月,由邓涛带队的古脊椎所主的野外掘中,在昭通水塘距今620万年的黑色炭泥岩采集到了一件珍骨化石。

件化石前臼齿的形表明,中新世兔类今生活在湿润条纹兔——苏门答腊的早期代表,而发现于云南丰的时间更早的褶翼昭通发现的化石形完全相同,应属于同一物,因此其修更名为长苏门答腊它们丰和昭通的栖息境均湿的沼

邓涛合在昭通水塘坝发现的其他一些保存不完整的本,以及此前在丰石灰坝发现的材料,此次发现为阐苏门答腊兔这一神秘的的起源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此重建了苏门答腊的演化史,即该属800万年前出之后,即迅速地散到整个东达现今的苏门答腊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