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充分发挥地方院所作用 全力支撑科技强国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9 14:48

会议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

7月10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充分发挥地方院所作用 全力支撑科技强国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来自科技部以及北京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专家,上海科学院、广东省科学院、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河南省科学院、河北省科学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领导60余人参加会议。

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在研讨会上致辞。他指出,当前正值全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思想的大会,是践行初心使命、更好担当作为的大会。地方院所要集众智、聚合力,不断创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他强调,这次研讨会也是我们审视北科院自身发展的一次学习会,我们要从方方面面汲取营养、消化吸收,并将学习成果体现到全院谋发展、抓落实的具体工作中去。

与会领导和专家先后围绕新时代如何充分发挥地方院所作用、全力支撑科技强国建设展开深入探讨。各位领导、专家在发言中指出,第一,地方科研院所是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在中美贸易摩擦和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始终是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地方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链条中是不可或缺的一支队伍,在共性技术和产业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二,地方科研院所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地方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能力影响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布局,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区域创新发展实践中,科学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科技创新正在驱动区域新经济增长。第三,地方科研院所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科研院所科技创新重点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依托区域优势创新单元,整合全国科技创新资源,通过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研讨会气氛热烈,大家对充分发挥地方科研院所作用形成如下共识。第一,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和挑战,地方科研院所应不忘初心,进一步明确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作用和定位,主动承担起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以战略思维谋划地方院所的新发展,找准地方院所的定位,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努力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地方院所发展要不断探索,突出区域发展特色,明确发展定位,抓住机遇、协同创新,以国际视野做大做强地方院所,明确目标导向、转变发展观念,为地方政府当好智库,全面支撑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第三,地方院所应把握改革主动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突破卡脖子关键环节,开放创新,合作共赢,遵循创新规律、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支撑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最后,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紧密围绕地方科研院所的长远发展凝心聚力,与地方院所一起共同研究、积极作为、主动发声,明确发展定位,主动承担科技强国建设责任,发挥好地方院所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共性产业技术研究方面不可或缺作用。为新时代地方院所改革创新发展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为探索地方院所改革发展路径、推动高水平地方院所建设、构建现代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献计献策。会后将对会议研讨内容梳理凝练,形成“充分发挥地方科研院所作用”倡议书和咨询报告呈给相关政府部门,积极研究地方科研院所发展相关政策,推动地方科研院所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推动地方院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北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副院长邵锦文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院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院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院办公室/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