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工作动态
抓实基层支部 提升支部组织力——展览信息党支部开展“提升支部组织力”参观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0 15:48

党员参观主题展览

集中观看主题党日活动教学片

党员在实训中心前合影

座谈会现场

支部党员在怀柔太阳观测站合影

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7月5日,北京天文馆第四支部展览信息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北京市怀柔区参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和太阳观测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怀柔区的实训中心正是怀柔区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实基层支部”的重要批示精神及北京市委党建工作相关要求,为各试点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平台而建设的。支部党员首先参观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主题展览,听取了讲解,掌握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相关要求,了解到怀柔区党建工作“1+N”的制度体系、“一核四驱”区域化党建模式的创新经验,随后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并观看主题党日活动教学片。通过参观讲解和视频教学,支部党员加深了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标准的认识,了解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更为具体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接着,支部党员来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站,与国家天文台太阳物理党支部党员开展共建交流活动。怀柔太阳观测站始建于1984年,以艾国祥院士为首的一批科学家以唯实、求真、协力的创新精神发展了太阳磁场的观测方法和技术。基地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等多项科研项目和国家任务,为我国天文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党员参观了太阳望远镜,了解其结构、设备和工作原理,并召开座谈会,在党务和业务工作上进行友好沟通。会上,党员表示要向艾国祥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踏实实做好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工作。

今年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明确提出“B+T+X”的要求,其中T表示有特色。为此,天文馆党支部主题活动不断推陈出新,旨在通过参观学习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借助参观交流提升业务能力。

(赵开羿/文 王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