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北京市服务业清洁生产审核与评价系列标准
发布时间:2019-07-07 00:10

北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达22569.3亿元,占全市比例80.6%。环境保护问题日益凸显,生活源(含服务业)用水总量占全市54.7%;能源消费总量占全市4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全市51.5%。为推动服务业节能减排工作,北京市于2012年获批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清洁生产试点城市,并于2013年启动服务业清洁生产审核推广计划。

近年来,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中心积极参与北京市服务业节能减排工作,主持和参与制订了《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洗衣业》(DB11/T 1258-2015)等7项北京市地方标准,填补我国和北京市服务业清洁生产标准空白;编写《住宿餐饮行业清洁生产培训教材》等著作8部。这些成果为北京创建全国服务业清洁生产试点城市提供技术支撑,为北京服务业节能减排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该成果基于北京市服务业特点,对其清洁生产审核框架内容以及清洁生产水平评价、方案确定、效益计算、验收等技术要求和方法进行规定,推动了北京市和全国服务业清洁生产技术与管理要求的规范化发展,加快了北京市节能减排进程,仅住宿餐饮、医疗机构、商务楼宇、洗衣4个行业可实现节能274万吨标准煤/年,节水1.56亿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91.6万吨/年,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3.78万吨/年,环境、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