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博物馆安全管理与应急指挥综合应用系统
发布时间:2019-07-07 00:00

博物馆安全管理与应急指挥综合应用系统是面向博物馆安全运行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需求,基于文博系统、安防系统、消防系统的相关标准及规范,综合运用安全管理、风险管理、应急管理等理论和方法,融合大数据、智能化、虚拟现实等理念,形成的集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事后恢复为一体、管理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指挥快捷化、高效化、科学化的系统。

系统创建了博物馆安全运行+上级部门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现场监察的三位一体模式,实现了基于PDCA的博物馆安全管理体系构建和安全管理任务的全过程追踪、基于3D人机料法环一张图式管理和可视化资源调度、基于嵌入现场视频监控流程的事件发展及处理过程重现,达到了对藏品、观众、古建等重点保护对象的人防-物防-技防全体系整合。

2015年,系统先后在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单位进行了推广应用。截至2018年底,本系统产生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超过4500余万元。本系统可为博物馆一线工作人员、单位管理人员、上级监管人员科学有序的按照职责权限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保障,增强安全防范与辅助决策水平,形成安全管理新模式。